English

豫麦春耕5319万亩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4月18日电随着小麦的普遍拔节,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的河南也进入到春季麦田管理最为关键的时期。全省各级有关部门抢农时,争进度,保质量,切实抓好以病虫害防治为主的麦田管理和春耕备播各项工作,春耕生产进展顺利。

在唐河县源潭镇党坡村,种粮大户党永德正在田间忙着给小麦追

施化肥。数据显示,为满足春耕生产需要,河南省供销社系统目前已组织采购春耕化肥300万吨。同时,各级供销社还充分发挥庄稼医院、专业合作社等的技术优势,积极送技术下乡,组织实施测土施肥、配方用药、田间管理等农技服务和培训。党永德跟记者算了一笔账:2009年,他每亩地享受补贴80多元,包括柴油、化肥、种子补贴等。此外,按照种粮面积多少,当地政府还给每个种粮大户相应补助了化肥。加上购置的农机具,一共获得补贴近6万元。

根据河南省农业厅最新统计,全省麦田春季中耕5319万亩、化除5475万亩,中耕、化除基本结束。追肥6685万亩,占麦播总面积的85%,比上年同期多1190万亩;浇水2632万亩。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目前麦田管理的重点是病虫防治。河南省已启动了1250个病虫害监测网点,准确监测,及时预报,各地植保部门指导群众抓住时机,科学防治。据统计,目前全省麦田病虫害发生面积5545万亩(次),比上年同期少1200万亩(次),比一周前增加790多万亩(次),全省已防治麦田病虫害4597万亩(次),占发生面积的83%。同时,河南今年将全面组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将超过1亿亩,并免费为1200万农户提供技术服务。

据河南省农业厅专家介绍,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对小麦生长较为有利。另据了解,目前,各地春播工作准备就绪。据统计,全省春播已整地1190多万亩,播种250万亩,其中,春播蔬菜180万亩左右、瓜类近50万亩,南部地区春花生、春玉米也已开始播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