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想铸就世博园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上海第七建筑有限公司世博中心工程项目经理费跃忠心中充满了自豪:在即将迎来四方宾客的上海世博园,费跃忠带领他的团队,出色地完成了世博中心与世博轴、演艺中心、主题馆、中国馆的建设。

世博中心与世博轴、演艺中心、主题馆、中国馆并称“一轴四馆”,它将成为2010年世博会的运营指挥中

心、庆典会议中心、新闻中心、论坛活动中心。这一项目体量大、技术要求高,一般情况下至少3年才能完工,而费跃忠交出的答卷是2年半、高质量。

攻坚克难勇于创新

世博中心工程总建筑面积约为14.2万平方米,地下室面积为4.2万平方米。针对工程大面积的砼浇捣,费跃忠带领项目团队大胆创新,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活动,提出了分块浇捣留设施工缝、后浇带,并在混凝土内掺加微膨胀剂、聚丙烯酸纤维的超常规施工方法,从而确保了地下室结构不发生有害裂缝,确保了整个地下室结构施工达到设计要求。

世博中心工程地上为七层全钢结构,地下室为一层全钢劲性柱,屋面最大高度约40米,项目的钢结构量为2.47万吨,是整个世博园区内最大的钢结构施工项目。针对钢结构施工工期紧、任务量大、技术难度高等特点,费跃忠召集各专业分包单位、邀请专家一起反复对钢结构制作方案、钢结构吊装方案进行讨论论证,最终确定了最佳的施工方案,确保了世博中心项目钢结构工程的顺利推进。

在世博中心工程建设过程中,一个个技术难题、施工瓶颈被费跃忠带领的团队突破。2008年7月,世博中心工程被列为主题是“和谐建设、综合创优、绿色施工”的上海市综合创优管理观摩工程。

追求卓越实现梦想

把世博中心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筑”,这是一个美丽的梦想。虽然,实现这个梦想难度很大,但费跃忠知难而上。

费跃忠和他的项目团队在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开拓创新,为实现“绿色”梦想做出了不懈努力。在国家推广绿色建筑十项新技术中,共有45个子项,而世博中心工程就应用了其中的22项,如高效钢筋连接技术、节能型围护结构应用技术、冰蓄冷空调、江水源热泵、室外新风供冷技术、空调热回收等。

前不久,世博中心已经获得了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成为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世博中心工程还申请了美国绿色建筑物的LEED认证,也成为世博会有史以来第一个参加这项认证的项目。目前,世博中心工程已经在线完成了项目注册、申请得分点和部分资料提交的工作。

费跃忠这样说:“一生中能有机会参与世博中心这一影响巨大的工程,我非常自豪。工程交给我,对我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困难再多,我也绝不能有半点退却,敢于突破才能创新。”他说过了,也做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