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力救助群众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王瑟 陈劲松 练玉春 本报通讯员魏春 我有话说

“他晚上连水都无法喝,就是我给他拿了葡萄糖水后,因为他嗓子肿了,也没有喝一口,只是抿了一抿。”说这话的是玉树军分区司令部军务参谋黄雪平。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7.1级地震后,全国的目光被吸引到这里,而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军分区司令员吴勇用他在灾难发生时的所作所为,向我们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风

采。

指挥若定

4月14日早7时,吴勇和以往一样,带领官兵开始了正常的出操。

灾难在一瞬间发生。当所有官兵跑操回到玉树县军分区办公大楼前时,刹那间天崩地裂,地震发生了。吴勇被摔倒在地,原本就患有脊柱病的他,腰部再次严重受伤。

“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赶快向上级汇报情况,及时采取抗震救灾行动。我心里明白,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员,此时我决不能慌乱,我最需要镇定。”

此时,玉树县军分区的院墙外早已哭声喊声一片。处于结古镇中心的军分区,也遭受了严重的创伤,可吴勇下达的第一道命令却是:组织人员,赶快救助群众。与此同时,他还组织人员保卫重要地点。

军分区的大部分兵力投入了对受灾群众的抢救中。玉树军分区政治部干事王占武当时就在现场,他眼中腰部严重受伤的吴勇司令员一直在坚持着救灾指挥。“当时,我们只有一条电话线,是从办公楼里的值班室里拉出来的,没有桌椅,吴勇司令员就站在办公楼前,一手扶着腰,一手接着电话了解情况、发布命令。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司令员一直忍受着巨大伤痛,指挥若定。”

“我不知道吴司令员当时是怎么挺过来的,因为我们都看到他腰受了伤,没有进行过任何处理,但他却坚守在第一线。当时上级各部门的电话来的很多。许多朋友问平安的电话他都只简单地回答一句:我很好。他的镇定,让部分指战员慌乱的心情得到了安稳。他是我们的主心骨。”黄雪平这样说道。

冲锋在前

地震刹那间发生时,吴勇与众多官兵一样,面临着众多考验。

上级领导是否知道情况?情况如何做到更准确?这是吴勇司令员考虑的最主要问题。

当时,玉树县的通讯联络困难,吴勇司令员马上下达命令:立即将玉树县机场和通天河大桥情况了解清楚,以便向上级进行详细汇报。

玉树机场是通往外地的主要通道,强烈的地震发生后,机场是否畅通无阻,是吴勇最为关注事情。

副司令员官开吉接受命令立即坐着车前往玉树机场。因为机场的道路受到山体滑坡被堵,吴勇又派出第二批、第三批人员骑摩托车、骑马前往玉树机场探查。当最终得知玉树机场情况一切正常后,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汇报了情况。

也是在这时,吴勇不断地冲往第一线。玉树军分区在地震中院墙全部倒塌,他马上命令战士守卫在重要的岗位上;军区大院内有两名民工被埋房内,他马上命令前去抢救。

到了晚上七点多钟,所有战士都没有吃一口饭时,吴勇与大家一样,也一天没有吃一口饭,喝一口水。因为接电话太多,他的嗓子早就哑了,有人拿了一瓶矿泉水递给他,让他润润嗓子,他却一口也喝不下去。卫生员给他拿了一瓶葡萄糖水,说:司令员,这个好喝一点,你喝点吧。他也只抿了一点点。因为他的嗓子早肿了,说话时嗓音都哑了,但他却没有一点注意。

看到战士们冲到军分区大院门外抢救受灾的群众,他也坐不住了,不顾自己腰部的扭伤,冲在第一线,先后抢救出3名被埋群众。

在玉树州民族师范综合学校的救援现场,当他听到那里有被埋的群众后,第一时间组织战士前往救援,先后救出10名学生。

据不完全统计,地震发生的当天,吴勇一边指挥,一边抢救被埋群众,先后共救出125名群众。地震灾情发生后,吴勇仅休息了4个小时,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就在六天后的今天,他仍然嗓音沙哑,腰也直不起来,可他的脸上,永远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第一时间将灾区的真实情况汇报出去,第一时间发挥人民子弟兵的职责,全力救助群众,这是我们必须做的事。”吴勇这样告诉记者。(本报青海玉树灾区4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