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架起生命天路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吴德超 本报特派记者陈劲松 王瑟 练玉春 我有话说

从4月15日开始转运危重伤病员,至17日18点20分,青海玉树机场已转运危重伤病员1447人。玉树机场危重伤病员急救诊治协调人青海省卫生厅副厅长李晓东说,72小时内,是危重伤病员转出的最佳时间,小小的玉树机场能够在此时间段内转运出如此多的危重伤病员,人民空军功不可没。

从任务下达到起

飞仅用21分钟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空军立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空军司令员许其亮、政委邓昌友组织指挥,空军所有运输机立即做好应急出动准备,1500名空降兵和100名伞兵做好随时出动的各项准备。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4日13时13分至27分,3架伊尔-76运输机从湖北当阳机场起飞,从任务下达到飞机出动仅用21分钟。3架飞机均由师、团领导带队,“全国抗震救灾模范”邱?甫和“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谢昌强位列其中。

由于玉树当地铁路不通,公路受到地震影响拥堵严重,救灾物资运抵和灾区受伤群众外运完全依靠空中运输。但玉树机场是单向起飞的机场,停机坪小,运载能力有限。从地震发生到15日为止,每天都有数百名受伤群众等待乘机。为了保障伤员得到及时救治,空军在两天内出动了7架伊尔-76运输机投入物资和伤员的转运工作。

90%以上的救灾飞机都由西宁机场飞往玉树,日飞行保障架次和专业飞行保障架次均创造了青海空管分局飞行保障新记录。面对艰巨的责任和严峻的考验,青海空管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分局局长张兴皓亲临一线,坐镇指挥。分局塔台管制室抽调数名技术骨干值班,合理安排管制席位,科学安排休息时间,并及时检查应急设备,完善应急措施。

为了一名早产儿的生命

4月18日上午9点10分,广空运输航空兵某师刘军机组到达玉树机场,听说有名早产儿急需转送兰州军区总医院救治,二话没说,仅用15分钟准备,就于9点25分提前起飞。

怀孕8个多月的藏族妇女尼玛拉毛,由于地震惊吓导致早产。18日凌晨4点来到玉树机场,兰州军区323医院在机场临时搭建了一个产房。在妇产医生的帮助下,尼玛拉毛产下一男婴。由于早产、产程长,婴儿严重缺氧,发生紫疳,要挽救婴儿生命,必须马上转往条件较好的医院。抱着孩子坐上飞机的尼玛拉毛不停地说“瓜真切”(藏语“感谢”的意思)。

曾参加汶川抗震救灾的广空运输航空兵某师邱德甫机组,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们心细如发,看到灾区缺少担架,就自带几部担架,方便运送伤员。一次,在运送伤员时,机长邱德甫看到一个受伤的藏族小女孩疼痛难忍,不停喊叫,就主动上前安慰,还将自己带的水果、食品送给她。这个小女孩安静下来,轻声说:“谢谢空军叔叔!”

青海省卫生厅副厅长李晓东说,地震发生后两天内,是青海玉树机场转运危重伤病员的高峰期,人数达到1212人,机场整个候机大厅停满了危重伤病员,空军机组人员能多拉,就多拉。藏族同胞有的不停地举起双手大拇指,夸赞子弟兵;有的不停地说“瓜真切”;有的双腿跪地不停地为子弟兵祈祷,其情其景令人难忘,感人的场面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连续作战,不间断飞行

4月17日下午4点,玉树机场上空云层聚集。为了尽快地把抗寒帐篷运进玉树,广空运输航空兵某师丁毅机组卸载完第一批帐篷,经过10多分钟紧张准备,就滑入跑道,又一次起飞了。

飞机刚刚上升到5000米高度,就剧烈地颠簸起来,机长丁毅说,现在飞机有4级重度结冰的告警。他一边向地面报告,一边改变高度突出结冰层。经过1小时10分钟的飞行,飞机在持续的颠簸中飞抵成都。一落地,机组成员就聚集在一起针对航路上的恶劣天气进行研究,为下一架次的飞行做准备。

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王全胜说,这次地震飞行来得突然,任务下达后,我们立即投入到飞机、人员、飞行资料和起降机场的研究准备中。玉树机场海拔3920米,这给飞行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飞机落地前常遭强气流,颠簸十分剧烈,但飞行员以过硬的本领,克服困难,成功降落。

青海玉树机场自2009年建成以来,由于通航班数较少,又地处高原,所以一直没有配备夜间导航灯光系统。为了打通灾区航空运输的昼夜线,空军部队官兵在震后第二天,就为玉树机场布设起夜间抢救生命的航向标。

为保障飞机性能可靠,空军机务保障人员认真分析装备保障形势,梳理保障的重点难点,制定多项具体对策措施,经常连夜检查维护,确保飞机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