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东师范大学召开《子藏》论证会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华东师范大学组织的《子藏》学术工程论证会,于近日在该校逸夫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国内主要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即将开展的《子藏》工程把脉和鼓劲。著名学者傅璇琮先生担任论证会主席。

《子藏》工程是继《儒藏》之后又一个超大型学术工程,它也是华东师范大学“985”工程的重大课

题。工程由华东师大诸子研究中心主持,方勇教授领衔。其编纂计划包括两部分:一是全面搜辑影印民国以前的先秦汉魏六朝诸子白文本和历代诸子注释、研究专著,分为《老子集成》、《庄子集成》、《管子集成》、《荀子集成》、《韩非子集成》等系列,总共预计收书5000余种,约10亿字,收书数量和总字数将超过《四库全书》。二是为每种著述撰写内容提要,按各个集成系列出版提要单行本,并在单行本出齐后汇总为总目提要。《子藏》的部分工程,在五年前已经开始付诸实施。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庄子集成》,该集成收辑《庄子》白文本和历代庄子学著作220余种,各著述的提要亦已完成。

《子藏》工程正是在前期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的全面整理子学的超大型文化工程,它将为子学研究提供一座资料的宝库,对整理和传承我国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