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拜祖文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具茨山下,中华始祖轩辕黄帝故都故里;旧都新郑,炎黄后裔庄严神圣拜祖敬宗。

维公元二○一○年四月十六日,农历庚寅岁三月初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谨以海内外炎黄子孙之名,肃拜恭祀我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曰: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黄帝功德,万古流芳。启迪蒙昧,开辟鸿荒。丰功伟

烈,恩泽八方。教民畜牧,莳谷树桑。婚嫁制礼,历数岐黄。始作车楫,初制度量。选贤与能,整纪肃纲。修德柔远,封土修疆。肇趋一统,和合共襄。后来秉志,历尽沧桑。千秋风流,共赋华章。譬如积薪,后来居上。愈挫愈奋,多难兴邦。天下为公,民本为上。民主科学,世代向往。民生民权,民富民强。公平正义,共建共享。五洲四海,华侨华商。振兴中华,百年梦想。实事求是,思想解放。时进我进,改革开放。文化自觉,百花芬芳。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科学发展,步履坚强。继往开来,灿烂辉煌。大河之南,九州之央。念兹在兹,若网在纲。河洛崛起,亿民昂扬。佳绩重重,荣我轩黄。昆仑巍峨,大河浩瀚。天高地迥,海清河晏。水来自天,润溉中原。遥思古昔,荜路艰难。先祖前哲,黾勉垂宪。子孙星布,一脉相传。允恭克让,勤奋而俭。和而不同,存异择善。和平是求,敬重自然。自尊自强,何惧忧患。厚德载物,止于至善。赤子情同,跨海越山。唇齿相依,心意相连。和衷共济,息息相关。兄弟手足,相扶相牵。复兴大业,唯恐不先。心属华夏,万事无难。家和事兴,万邦钦羡。拳拳之诚,列祖实鉴。共享荣光,龙脉绵绵。谨告我祖,伏惟尚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