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在继续……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工信部:已超前谋划玉树大规模灾后重建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郭丽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考虑到青海玉树地区高海拔、气温比较低的特点,真正适合灾后恢复重建的时间只有四个月左右,因此现在已超前谋划将来大规模

的灾后重建工作,统筹考虑恢复重建所需建材的供给保障能力。

苗圩表示,由于玉树地处三江源头(长江、黄河、澜沧江),是国家的自然保护区,在青海玉树恢复重建中,可适度发展农畜产品深加工、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生产等产业,严格禁止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产业。

据青海省初步统计,玉树灾区有11家工业企业受损,目前具体的损失正在评估过程当中。

苗圩说,工信部主要承担了国家医药的储备和应急工业产品的协调保障这两项工作。在药品和食品方面,针对灾后可能出现的需求,已经储备了足够数量的急救和防疫的药品,足够灾区受伤群众医疗和救治的需要。

电监会:玉树电网主网架已基本修复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郭丽君)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截至今天上午9时,玉树电网主网架已基本修复,受损的2条35千伏线路均已修复,9条10千伏线路中有6条已修复,还有2条今天下午可以修复。

“灾区电力供应能力已相当于灾前水平,满足了医疗救治点、集中安置点和抢险救灾现场的供电需求。”顾峻源说。

地震使得玉树县和称多县联网运行电网全部停电,其他3个孤立电网运行基本正常。顾峻源说,现在灾区的电力保障有三种方式:一是应急救援车和紧急运送过去的小型发电机,二是利用当地已经修复的小水电站发出来的电,三是太阳能。

顾峻源还表示,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国电集团等企业还向灾区捐助钱物已超过2000万元,更多资金正在募集之中。

新闻出版总署:做好抗震救灾新闻出版服务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庄建)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和各新闻出版单位做好抗震救灾新闻出版服务工作,积极协调组织印发有关抗震救灾知识手册、宣传品。青海省玉树地震发生后,新闻出版总署党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成立了抗震救灾应急协调小组,并作出具体工作部署。各相关部门及有关出版单位迅速落实党组工作要求,首批灾区需要的抗震救灾知识读本等出版物已于地震当天紧急运赴灾区。另有近20万册(套)出版物和其他抗震救灾物资也将于近日运抵灾区。人民出版社首批50万元人民币捐款和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也已送往灾区。

紧急通知号召全国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和各新闻出版单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立即行动起来,大力支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为帮助灾区人民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作出贡献。

 

4月19日,电力抢修人员在玉树州体育场抢修电力设备。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中国美协: 捐款300万元大型赈灾笔会同时筹办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张玉梅)地震发生时,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正在前往青海西宁的路上,他本计划前往玉树写生,此前他曾到过那里7次。飞机刚刚降落西宁机场,吴长江就被机场一批批救援人员迅速的反应所震撼,军队、医生、地震专家先后汇聚于此。“我为我们有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这样一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所打动。”吴长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吴长江立即投身抗震救灾,并获得中国文联党组、中国美协分党组、青海省美协、全国美术界的大力支持,向美术界发出了支援玉树、共克时艰的倡议。中国美协截至今天共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300万元,同时开始积极筹办抗震救灾大型笔会。

27家农业龙头企业:捐赠物资755万余元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李慧今天从农业部获悉,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农业部产业化办公室会同青海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开展抗震救灾活动。截至4月19日上午,已有27家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向灾区捐赠食品、矿泉水、毛衣毛裤等物品以及现金,总价值755.3922万元。同时与四川、甘肃等省产业化办进行沟通,必要时根据青海省的要求积极给予支持。

另据悉,目前,大规模的消毒及无害化处理工作正在灾区展开。青海省农牧厅已紧急抽调玉树州5个县及海南州6个县的80名兽医技术人员,对全县7乡2镇因灾死亡牲畜开展无害化处理,对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消毒。

长江水利委员会:再派10名专家赴玉树

本报武汉4月19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梁建强今天从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继14日、16日接连派出专家组前往玉树地震灾区后,由长江水利委员会规划局、长江设计院选派的第三批10名专家已经赶赴玉树。

玉树地震发生后,长江水利委员会按照国家防总统一安排,连续派出两批专家赴地震灾区,考察调研水利工程受损情况。通过排查,专家组发现当地1座小型水库、18个小水电站以及部分供水灌溉工程受损较为严重。目前,专家组积极参与到震损水利工程的排险、抢险、除险工作中,并做好了应急供水水质监测和水源保护工作。

梁平汶川地震受灾群众:向玉树灾区捐款100万元

本报讯(记者张国圣通讯员刘辉)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曾经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得到全国各地帮助的重庆市梁平县迅速发起献爱心活动,并于近日将100万元捐款送往玉树灾区。

梁平县红十字会公布的捐款账号和热线电话,连日来不断接到各界咨询电话和捐款,不少群众捐来了帐篷、粮食、棉衣、棉被和现金,还有一些企业捐来了挖掘设备。

首都中医药系统: 医疗专家组奔赴西宁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田雅婷今天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根据前方救治情况和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建了首都中医药系统首批青海玉树地震医疗专家组,成员以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和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外科的中医药专家为主,支援青海省中医院和青海省藏医院的伤员医疗救治工作。据悉,医疗专家组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领导带队奔赴西宁,并配备了药品、医疗设备和相关救援物资。

广铁集团: 抢运23车救灾物资

本报广州4月19日电(记者吴春燕通讯员袁钢、陈小牒)今天14点16分,挂有救灾物资的46010次货物列车从深圳北火车站开出,深圳市红十字会紧急调运、支援灾区的90套活动板房和1000多床棉被踏上急赴灾区的征途。

青海玉树7.1级强地震发生后,广铁集团迅速下发调度命令,先办理,优先挂运,用最快的速度把物资运往灾区。4月16至19日,广铁集团辖下的深圳北、长沙北、西丽等车站共抢运支援青海地震灾区的棉被、衣服、大米、药品、食品等救灾物资23车。

长沙:为玉树灾区募捐

本报长沙4月19日电(记者龙军)今天上午,湖南省长沙市为玉树地震灾区募捐启动仪式在长沙市委办公楼举行,长沙市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首笔捐款400万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组织募捐活动,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长部队,紧紧围绕“心系玉树,抗震救灾”的主题,充分发挥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和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募捐,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在捐赠仪式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等带头走向捐款箱,捐出了自己的爱心款。随后,所有在长沙市领导和市直各单位的数百名干部职工等,依次排队现场捐赠。

珠海: 防疫专家和救灾物资驰援玉树

本报珠海4月19日电(记者杨连成)青海玉树的地震灾情紧揪着珠海市民的心。连日来,捐款箱遍布珠海各大超市、口岸广场和公共场所,许多珠海市民和企事业单位纷纷通过珠海市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开通的10条爱心专线,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已达100多万元。

4月15日上午,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得知玉树灾情后,在第一时间紧急召开专题会议,作出捐款10万元的决定。4月16日上午,珠海市慈善总会募集到一笔总数超过21万元的个人捐款。17日下午,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向地震灾区捐赠的价值61.55万元药品,由珠海百安物流有限公司免费将这批灾区急需药品紧急送往玉树。丽珠集团副总裁陶德胜在药品装车现场对记者说,本次丽珠集团捐赠的“吉速星”等急救药品曾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庆: 收治青海玉树地震伤员

本报重庆4月19日电(记者张国圣通讯员曾理)在青海玉树地震中受伤的何开碧,今天凌晨2时转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关节病区。这是重庆市收治的第一位来自玉树地震灾区的伤员。

2005年,41岁的何开碧与丈夫一同由重庆前往青海玉树创业,他们所开的家具厂就在此次强震的震中结古镇。据何开碧回忆,4月14日凌晨5点就感觉到了一次地震,当时他们还逃到了屋外躲避。由于当地时常有强度较弱的地震发生,待那次小地震过去后,他们又回到家中睡觉。没想到7点多钟的时候又来了一次震级更大的强震,把她和丈夫都埋在了里面。后经当地群众全力营救,两人先后被营救出来,幸运的是,丈夫只受了轻伤。

收治何开碧的新桥医院在汶川地震后曾收治100余名地震伤员,有丰富的治疗和护理地震伤员的临床经验。

除了新桥医院,重庆其他几家大医院也都做好了收治玉树地震伤员的准备。

北京: 6万本灾区防病手册运往灾区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金振娅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6万本灾区防病手册(包括高原作业防护、传染病防控、食品卫生、环境卫生)今天紧急印刷完毕,启程运往灾区。

中国疾控中心16日紧急印制的《灾区群众预防鼠疫注意事项》《灾区医疗卫生人员预防鼠疫知识要点》和《地震救援人员高原作业防护的健康建议》等宣传材料已运往灾区并用于当地健康教育。同时,中国疾控中心迅速组织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所的相关专家,制订了灾区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的知识要点,并于17日交由青海省疾控中心紧急印制,发往灾区。

4月18日,青海玉树机场成功转运出一名刚出生20天、患新生儿肺炎的藏族婴儿。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护士长王永兰说,当时,这名藏族婴儿已处于缺氧、脱水状态,不及时抢救非常危险。本报记者陈劲松、练玉春、王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