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考古获得新发现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4月18日电 埃及文化部长法鲁克・胡斯尼17日宣布,埃及与欧洲联合考古队发现了古埃及最著名国王之一的阿蒙霍特普三世国王的花岗岩巨型塑像头部。

胡斯尼说,阿蒙霍特普三世国王在世于公元前1410年至公元前1327年,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国王,也是古埃及最著名的国王之一。他的花岗岩巨型塑像头部是埃及与

欧洲联合考古队在卢克索西岸地区发现的。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说,被发现的头像十分漂亮,古埃及艺术家以精湛的雕刻技艺完成了这件珍贵的艺术品。头像展示了阿蒙霍特普三世国王年轻时的形象――他头戴白色王冠,上面装饰有巨蛇,蛇身的红色依稀可见。

考古队队长苏莉兹扬女士说,这尊头像是阿蒙霍特普三世国王巨型塑像的一部分,身体部分已于几年前被发现,此次发现的头像仍然缺少“胡须”,她估计“胡须”部分仍被埋在沙土之下,尚未被发现。

前几年,埃及欧洲联合考古队已发现了阿蒙霍特普三世国王花岗岩巨型塑像的身体部分及其他一些神庙的物件,此次找到巨型塑像的头部使这一巨型塑像更接近完整。

图为阿蒙霍特普三世国王的花岗岩塑像

    链接

    阿蒙霍特普三世(Am e nhote p III),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法老图特摩斯四世之子,在位38年(大约是公元前1391年――前1353年)。阿蒙霍特普三世在约6至12岁间登基,第十八王朝在他统治时达到全盛。

在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统治期间,整个埃及富有而又稳定。有关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军事活动的记录只有一条,是在他即位初期对抗努比亚人的战争,战争的目的可能是为了确保来自努比亚地区的埃及黄金运输线的安全。

阿蒙霍特普三世统治时期正是埃及艺术复兴的年代,所建造的建筑可能比拉美西斯二世还要多。他的这些建筑包括了萨卡拉上的赛拉比尤姆,卢克索的神庙,卡纳克的附属庙宇;他还可能是竖立雕像最多的一位法老。此外,他还在埃及开设了许多玻璃、彩陶作坊。

阿蒙霍特普三世在任内大力发展对外关系,与巴比伦、米坦尼(今叙利亚北部)及塞浦路斯等国国王修好。当时的帝国还与许多国家保持着贸易与外交的来往。阿蒙霍特普三世的许多妻子都是外国公主,他们的联姻大多为外交性质的和亲。

据称,阿蒙霍特普三世的死因可能是晚年时期的肥胖与疾病所导致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