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玉树,我亲爱的兄弟姐妹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裕固族]阿拉旦•淖尔 我有话说

玉树我亲爱的兄弟姐妹,我亲爱的美丽的鲜花般的家园,你现在好吗?

我流着泪走在乡间的路上,眼前是那地震中去世亲人的面容,还有几天前耳边亲昵的声音。我亲爱的兄弟姐妹,我亲爱的亲人,只是一瞬间,你就和我永远地分别了!只是一瞬间,天就把我和你,把大地和天空分开了!分开了我和你血肉相连的心!分开了我

们兄弟姐妹紧紧握着的手!

玉树我亲爱的兄弟姐妹,我深深眷恋的土地你好吗?你的气息,那只有你才有的、充满了牧场气息的家园,受到了我们人类无法阻拦的天灾。地震残暴地剥夺了人的发言权,地震不是人能控制了的灾难!

此刻,我泪流满面地向天祈祷:老天呀,你别地震了你别震了,请你留住我的亲人!留住我那格桑花般美丽的家园!我亲爱的兄弟姐妹,我无数次念过嘛呢的吉祥的家园,我无数次朝拜过的圣洁的塔顶,此刻间被你轰的一声地就震了、动了的大地,一瞬间就夺走了我亲人般的藏族兄弟姐妹,就夺走了那蓝草梅般的一张张纯洁的笑脸。我的兄弟姐妹我亲爱的好朋友,我亲爱的充满了智慧和信仰的兄弟姐妹,此刻,老天让我们永远地离别了,此刻,老天让我和你们永远地分别了!

玉树的天空还飘着我们电话中亲切的话语,那一条条丝绸样的白云还飘动在天空,可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你们却离我而去,带着你们的梦幻带着我的声音离我而去。我的心撕裂着碎掉,碎成你不再睁开的眼睛,碎成玉树那一把把尘士。我的美丽的玉树我亲爱的兄弟姐妹,此刻你正受着伤,你正流着血;此刻,地震再次地割裂着我的心,再次流淌着我的血。我流血的心里喊着你们的名字――“尕松秋卓!”“才仁扎西!”“士登伊西!”“索才!”我喊着大地和天空。

天哪,我祈求你别地震了,别再掠走我那羊羔般善良的兄弟姐妹了!

玉树,此刻你正受着伤,此刻你正流着泪。此刻我曾经热烈拥抱过的兄弟姐妹,永远地和我别离了,带着我们曾经美好的梦想和我们设计的美好蓝图,永远地别离了这个世界!此刻,我的亲人没有了,此刻,我满脸的泪,深深的深深的向天长跪,向天祈求:别再地震了!我祈求您让我们的家园平安健康,让我们的祖国美丽昌盛,求您安祥地让您的子民幸福地生活吧!

玉树,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你们那蓝天般明亮的一双双眼睛不再睁开,昨天还在耳边嘻笑的声音再也听不见。我们说好了今年8月我来玉树,来看望我的亲爱的姐妹,看望蓝天白云下我们的牛羊马群,和那一顶顶咱们一起谈论过的接待远方客人的美丽帐篷。就在这一瞬间,老天带走了我们美好的情怀,带走了我们诗一样的话语。

只是一瞬间,就那一瞬间,什么都没有了!挂了哈达的那堵陈旧的土墙倒塌了,没有留下任何纪念就带走了10多年来心心相印的兄弟姐妹。那天为了我去找草原上一种特有草药的老阿妈,你送我的草药还放在我的阳台上,颜色还是原来的模样,我的穿着藏袍的老阿妈,你却永远地走了,带着曾经对我的叮咛曾经对我的祝福永远地离开了我,离开了羊羔花满坡的草原!老阿妈啊,我手里还存有你的温度――你干干的粗糙的手在我手上留下了抚摸的回忆,我让你别忘了每一天都抹上一点酥油;我记住了你最后留在我心中的眼神,那种慈祥的善良的眼神,它成了我和你永远的诀别!我亲爱的慈祥的老阿妈,你的声音刀痕一样永远刻在了我的心里,还有那一双忘不了的眼睛和笑脸…

玉树我亲爱的兄弟姐妹,我那雪莲花盛开的草原,此刻我在把你们想念,我在为你们哭泣。我悲痛着奔跑,在远方呐喊着我姐妹的名字。我是这样无助,这样无奈,夜夜失眠,无法让自己不哭,无法控制自己发抖的身体。我在兰州的朋友不停地发来短信,她一夜间全白了头发,她说:“兰州医院接来了玉树的伤员,民族学院的学生们都去医院做翻译了。”她说:“痛苦的灾难折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脏,地震使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受到伤害。”她说:“玉树那长满青草的地方,那飘着炊烟的地方,一瞬间就划破了我,打碎了我。”她说:“我们每个人无法不流泪,我们的心都在流血。”

我安慰她说:“玉树我亲爱的兄弟姐妹,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伟大祖国永远是强大的。”我在心里默默说:“日夜战斗在灾区的军人们我向你们致敬,不论什么时候哪里有险你们就在哪里,我们的心就在那里!”

我格桑花般的兄弟姐妹站起来,我们的祖国会更加强大昌盛!

玉树我亲爱的兄弟姐妹,我在北京向你们问好!我在想念你们!

2010.4.19,于北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