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化措施 落实责任 狠抓整顿 促进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19日下午出席全国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依法加强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努力实现全国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中共中央

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回良玉、王岐山出席了会议。

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现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我们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所需食品支援供应工作。要尽快恢复灾区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确保灾区特别是集中安置点、集中生活区等场所的食品安全,严防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流入灾区,严防发生重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当地人民群众与救援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贡献力量。

李克强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他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继续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努力使食品安全水平、人民群众消费信心、我国食品质量信誉有明显改善与提升。

李克强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提高各类企业依法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意识和水平,提高整个食品行业的守法意识和自律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监督能力。要依照法律规定,落实好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政府的监管责任,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李克强说,推进食品安全整顿,要紧紧围绕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生产加工、食品进出口、食品流通、餐饮消费、畜禽屠宰和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采取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加强检验检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强化行政执法和加强行业自律等有力措施,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李克强指出,做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把当前集中整顿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通过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逐步形成企业自我约束、行业诚信自律、政府有效监管、社会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工作新机制,提高食品安全整体水平。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程度减少事故损失。

李克强还对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党中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市(地)、县(市)设立了分会场。卫生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食品安全工作有关情况在会上做了通报,上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介绍了当地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