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部署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但当前气候条件极端异常、农业灾害多发重发,西南地区发生百年一遇特大旱灾,北方冬麦区持

续低温,东北、西北气温回升缓慢,新疆、内蒙古等地遭受历史罕见的寒潮冰雪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困难。同时,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农民养猪生产积极性严重受挫。会议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农业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要在加快落实中央已确定强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力的措施,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全力夺取夏季粮油好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决定了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一是实施冬小麦弱苗施肥、西南旱区覆膜种植和东北水稻大棚育秧补助。中央财政按每亩10元的标准,对全国11个冬小麦主产区5300万亩弱苗麦田给予补助,对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省(区、市)2500万亩玉米推广地膜覆盖技术给予补助。对黑龙江、吉林等省新建水稻育秧大棚给予补助。二是增加高产创建补助。中央财政在已安排6亿元高产创建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再增加5亿元。新增资金向水稻尤其是东北优质粳稻产区倾斜。三是继续实施油菜子临时收储政策,收储价格由每斤1.85元提高到1.95元。四是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中央财政在今年已安排145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基础上,再增加10亿元,重点支持西南和北方地区机耕机播,加快春播进度。五是实施新疆内蒙古冰雪灾区牲畜饲草料补助。中央财政增加补助资金1.5亿元,用于组织调运饲草和饲料,解决新疆、内蒙古灾区3000万头(只)受灾牲畜安全度春短期补饲和接羔育幼需要。六是落实冻猪肉收储计划,加快猪肉收储进度。适时启动对国家确定的生猪调出大县养殖户(场)能繁母猪的临时饲养补贴。七是充实和完善中央水利建设基金,加快建立各级政府投资稳定增长和保障机制,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和泵站更新改造、控制性骨干水源工程和各种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加大农村金融扶持力度。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制定实施方案,强化监管,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补贴资金兑现到位,最大限度调动基层和农民生产积极性。要狠抓夏粮等田间管理,千方百计保障旱区大春生产,全力抓好备耕春播保证粮食面积,积极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打好春季农业生产这场硬仗。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发展,对于提高农业装备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拉动农村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要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促进农机、农艺和农业经营方式协调发展,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提升农机工业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加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农机安全使用监督管理和实用人才培养,优化农机制造产业和产品结构。各地区、各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指导协调,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力度,改进金融服务,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作出修改。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