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本善:用技术救更多人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组 王瑟 陈劲松 练玉春 我有话说

陈本善是云南边防总队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救援队副队长、云南边防总队医院院长。四川汶川大地震时,他被誉为“胡主席派来的神医”。4月18日,记者随陈本善来到东巴乡东凉村巡诊,这已经是他第六次来到这里了,他几乎走遍了每一户人家,为他们送医送药,还尽力帮他们解决眼前的困难。

刚进村,一群藏族同胞就

挥着手找来了。虽然不会说汉语,但从他们脸上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对陈院长已经非常熟悉了。

陈院长忙着给村民治病时,随行的医生对记者讲起几天来他救助群众的事。

巡诊中陈本善发现有位孕妇家还没有分到帐篷,就专门安排人给她家送来一顶帐篷。因为不知这个孕妇的姓名,他就让人一家家地去问去找,终于找到了她家。这位孕妇激动地拉着送帐篷的医生的手,连连称谢。

陈本善给一位腿被压伤的妇女救治时,因为她伤口很深,十分疼痛,发出很大的呻吟声,她的孩子在一旁对陈院长说:“叔叔你能不能轻点,我妈妈太疼了。”其实当时陈院长的眼泪都要流下来了。他的手法更轻了,没有固定的夹板,他就用刀削木板代替。这个11岁的孩子看到陈院长这么周到地为妈妈治病,激动地说:“叔叔,我喜欢你。”

说起陈本善这几天在巡诊中帮助藏族同胞的事,同事们说了一件又一件。他此次来灾区,口袋里带了4000多元现金,都送给受灾群众了。

正说着,在陈本善指导下煮的大锅药好了,村民们拿着碗、杯等器具依次排队前来领喝。据说这种专配的大锅药,可以消肿止痛、防疮、治感冒,特别对高原反应有相当的疗效。一位藏族妇女说:“他这个药很神奇,我们前几天喝了后,身体感到好多了。”陈院长说,自15日以来,他们已为灾区群众煮了32锅大锅药。

“这几天有好几拨藏族同胞来到驻地谢我。他们说的话我听不懂,但他们的手势我可以看懂,他们都会竖起两个大拇指,表达他们的谢意。他们其实不是在谢我,而是在谢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陈本善边说边抚摸着一个小孩的头。

“前两天,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专门来看我,说我是高原神医。我说,汶川大地震时,我也用自己的技术治愈了许多病人,现在还是一样。只要这里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在灾区服务。”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在村民们依依不舍的目送下,陈院长和他的医疗巡诊队离开东凉村。这是他们几天来最早返回的一次巡诊。“他们都说我走得太快了,跟不上我。其实我们来这里干什么,不就是抓紧时间为受灾百姓服务吗?”陈本善说。

这时我们想起,早就听说,云南边防总队赴玉树地震灾区救援队是第一支抵达灾区的专业医疗救援队,还未出机场就救了一条生命。当时准备上飞机的伤员中一位名叫方辉的女同胞已生命垂危,陈本善当即放下手头所有事情,开始抢救。他先用中医推拿技术使她张开嘴,然后把面包渣送入她口中,喂她水喝。15分钟后,她苏醒过来,竖起两个大拇指表示感谢。从那一刻开始到此时,陈本善不知救助了多少受灾同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