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想多帮帮别人”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俊卿 我有话说

“很幸运,我没死,既然逃过一劫,就想多帮帮别人。”来自吉林、在澳门工作的高树友,来到玉树结古镇本是旅游兼考察当地药材,没想到这次旅行却给他留下了一生难以忘却的记忆。地震发生后,他和同事脱险后在废墟中徒手救人,一个在襁褓中的婴儿经他们之手幸免于难。“原本想回,但又放不下这里。”他报名成为抢险救

援志愿者。

自救、互救,抗震救灾中的这些努力,成为挽救生命的最快行动!14日地震发生时,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初三(3)班的藏族学生依西向秋正在打扫卫生,黑板砸在他的身上。他顾不得疼痛,跑下教学楼,和另外几名同学向校园里的一排老房子跑去,“那都是老房子,瓦房,我们都担心老师一家的安危。”15岁的依西向秋和其他几位同学将老师一家从废墟中安全托出。“老师平时跟我们就像兄弟一样,他平时就教导我们要助人为乐。”

在玉树地震抢险救援一线,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在地动山摇、房倒屋塌的危急时刻,在同胞生命危在旦夕之际,无论是当地的居民,还是外来的访客,无论是青少壮年,还是孩童学生,只要自己还有能力,他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赶快去救人。因为有了他们第一时间的救援,许许多多的同胞争得了更多重生的机会。

团结、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所以传承几千年且日益发扬光大,是因为这个传统美德永远不会过时,并且在每一个时代都因不断添加新的内容而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尤其是在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同胞遭受风雨和磨难之时,团结互助的美德总会成为我们鼓足勇气、心手相牵、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玉树救援抢险中,团结互助的共同信念,让救援人员的心和受困同胞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汉族和藏族同胞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团结互助的美德力量在玉树又一次迸发。

在玉树抗震救灾的一线,团结互助已经在每个救援者的心中内化为一种情感和责任。“那时候,也忘记了什么是高原反应,忘记了不应剧烈运动,只想着赶快救人。”淳朴的话语传达着真挚的情感。忘我地投入救援,只因内心有一份善良和责任。在救援一线,这样的感动在每一个危难救援之处默默涌动,这样的真情折射着人性的光辉。没有杂念、没有顾虑、没有迟疑,面对危险,挺身而出。正是这些来自每一位救援人员心中的真情和爱心,最终汇聚成洪流,成就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不抛弃,不放弃,在救援一线,团结互助已经升华为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救援人员,也都是血肉之躯,都会劳苦困乏,然而,在生命大营救的战场,这些已经难以顾及。救援者之所以执著和坚毅,是因为他们都渴望着能再多挽救一名同胞。同胞的获救,生命的重新绽放,就是他们最大的欣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