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紧制定灾后重建方案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维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杨维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19日下午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七次会议,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玉树地震灾区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抗震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科学、依法、统一的原

则,继续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细化实化各项举措,确保人员搜救不留死角,伤员救治不误时机,生活救助不留空白,卫生防疫不留隐患,尽快恢复保障灾区的基础设施和正常的社会秩序,确保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抓紧开展灾害损失评估,研究制定灾后恢复重建方案,努力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回良玉指出,青海玉树强烈地震发生6天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广大救援人员全力以赴,顽强拼搏,克服了各种困难特别是高原反应的严重不适,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和巨大的辛劳,抗震抢险救灾取得初步阶段性成效。当前抗震救灾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和繁重,要按照已有的部署安排,继续做好搜救被困群众、救治受伤群众、安置受灾群众等工作,继续做好基础设施的抢通和恢复工作,抓紧粮油、蔬菜、煤炭等救灾物资调运和高效有序发放,尽快恢复商业网点,落实好各项补助补贴政策,搞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被御寒、有帐篷等临时住所,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尽快复课。

回良玉强调,玉树地震灾区地处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生态重点保护区、高原高寒地区,适宜施工时间短,运输建材物资难度大,恢复重建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必须在科学评估、搞好规划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灾后重建方案和时间表,尽快组织实施。为加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经国务院批准,专门设立灾后恢复重建组,统筹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当前,一要抓紧研究灾后恢复重建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明确恢复重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重建的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实施步骤、建设时间和保障措施。二要抓紧编制恢复重建规划,包括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在充分征求各界意见后予以公布。三要抓紧研究推进灾后重建有关支持和支援工作,拓宽思路,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回良玉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方面要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和统一指挥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一切从灾区的实际出发,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坚决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促进各民族的大团结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