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灵感源自一张出错的图样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龚华萍 张艳丽 我有话说

2010年3月底,世博会广东馆整体完工,精巧别致的骑楼?古色古香的窗花、金色箔片做成的剪纸,在灯光的映射下美轮美奂……这就是世博会广东馆带给人的强烈视觉冲击,但是你知道吗,它的诞生竟是源于一张出了错的设计图样。

2008年春节刚过,世博会广东馆就开始面向全国招标,包括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央美术学院

等单位都提交了方案,对广东文化进行了多角度的诠释和演绎,但第一轮投标工作结束,却没有找到令各方满意的方案。

其中一家参加竞标的公司找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肖毅强老师,邀请他参与第二轮的方案设计投标。肖毅强起初有些犹豫,担心中途加入,设计理念的不同,会造成合作不愉快。果然进入团队后,他对先前的设计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对原有方案思路作出了调整,造成较大的方案改动。团队成员开始还有顾虑,通过交流和沟通,“叠加、透明”的设计理念最终说服了他们。

自从广东馆确定了以“骑楼”作为设计主题以后,许多设计师都在苦苦寻找着不落俗套的设计方案。同样的问题让肖毅强带领的团队费尽脑筋。一次,设计团队在做效果图渲染时的一张出错的图样,被肖毅强看到,过程图中黑白对比鲜明、虚实相间、镂空图样轻灵通透。一瞬间,他脑海中灵光一闪:“有办法了!”很快,肖毅强团队便拿出了“剪纸骑楼”的方案。

方案设计汲取了传统潮汕剪纸工艺的特征,将骑楼的表面通过简繁结合的形式,描绘得精细而又雅致。灯光从金色金属板的镂空中透射出,整个馆呈现金光闪闪的景象。

“剪纸骑楼”效果图出来后,设计团队的人心里都踏实了――有特色了!“骑楼”意向用不同寻常的方式表现出来了!

在第二轮招标会上,肖毅强团队的“剪纸骑楼”效果图刚一露脸,所有的专家顿时感觉“眼睛一亮”。听完介绍后,十几个不同领域的专家一致推选该方案为实施方案。

据悉,广东馆的建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省贸促会共组织召开了8次专题会议,19次专家会议,最终确定了肖毅强团队的“剪纸骑楼”方案为实施方案。

肖毅强把“剪纸骑楼”的方案戏称为“鸡尾酒方案”,是之前参与项目的所有方案和设计团队共同努力推动的结果,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很难说它是某一个人的作品,是大家共同琢磨出来的。即使是落选的方案也有闪光点,也给我们提供了借鉴,不过在我们的手上完善出来而已。”中标后的他很淡定,他说现在还未有自己最感满意的作品,“广东馆也不是我最好的作品,作为建筑师,我还年轻着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