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更高起点上走出新路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四月的上海,绿树成荫,百花争放,处处涌动着春天的生机和活力。在世博会大幕即将隆重开启之际,浦东新区迎来了开发开放二十周年。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浦东,感受二十年来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沧桑巨变。弹指一挥间,浦东写奇迹。浦东二十年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

界”的战略方针,创造性地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浦东的开发开放和快速发展,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缩影。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战略决策。斗转星移二十载,浦东从黄浦江东岸的一片农田和乡村,巨变为一座具有国际高水准、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城区。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 1990 年的60 亿元上升到2009 年的4001亿元,增长了65倍多。浦东开发开放和快速发展,不仅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探索了经验,也为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如今,浦东新区已成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成为亚洲经济走廊的中继站,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浦东今天的发展成就,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格局的部署和对浦东发展方向的定位,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和能力。浦东在跨越式发展中,勇担重任、不辱使命,充分发挥了作为国家战略核心功能区的地位和作用。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实践,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成功实践。

浦东开发开放的核心内涵就是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思想精髓,也是浦东始终保持快速发展和强盛动力的根本所在。在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改革创新始终是浦东开发开放的最强音。浦东成功抓住了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和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突破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为浦东腾飞插上了翅膀。

浦东二十年的开发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的成功实践。面向未来,浦东站在了二次创业的新起跑线上,浦东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更加广阔的舞台。

回望浦东二十年的开发开放之路,气势磅礴,精彩壮丽。祝愿浦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