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参观世博请注意!

2010-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19日电(记者余传诗)《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参观须知》昨天正式公布。《参观须知》共十二条,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就《参观须知》作了详细解说。

黄健之说,举世瞩目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在10天后正式开幕,为了维护安全有序的参观环境,保护参观者的合法权益,作为

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上海世博局在充分学习以往世博会和北京奥运会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参观须知》。我们编制《参观须知》一方面要求通过《须知》对参观者的参观行为进行必要的规范;另一方面又要求以人为本,把对参观者的限制控制在最低限度,并且要在文字表述上做到通俗易懂,便于广大参观者认知和遵守。

黄健之说,《参观须知》共十二条,从世博园区运行的实际出发,明确了世博园区的基本运行信息,提出了对参观者行为的规范和要求,同时列明了园区内提供的参观服务项目,比如:

1.在世博园区运行事项方面。明确了世博园区和展馆运行的时间安排(第二条);明确了世博园区实行“一票通用”,参观者入园后观展、观演无需另行支付费用(第五条);

2.在参观者的参观行为方面。强调了参观者应依次排队,有序入园,并明确了预检、安全检查和门票查验三个步骤的入园程序(第三条);明确了参观者禁止携带入园物品的类别,既包括了中国法律禁止的物品,还规定了基于园区安全而禁止携带的八类物品(第四条);倡导参观者遵守秩序、文明参观,并明确了参观者在园区内禁止从事的行为,共七个方面(第七条);明确了参观者在园区内摄像、摄影、录音的规则(第八条);

3.在参观服务方面。规定了对于提供预约服务的展馆和文化演艺活动,参观者可按相关预约规则进行预约(第六条);

明确了园区内设置参观者服务点,提供的主要参观服务事项(第十条)。此外,参照以往世博会和大型活动的惯例和做法,明确了组织者对展示和文化演艺活动进行调整,以及在必要情况下采取临时管理措施的权利,并强调了组织者的信息发布措施(第五、九条)。

黄健之强调说,《参观须知》将适用于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的184天,上海世博会试运行期间参照适用这一文件。《参观须知》公布以后,所有语种文本,包括中文、英文、法文、日文、韩文将在世博网全文发布,并印制专门的折页放置在园外售票处和园内参观者服务点,以方便参观者查阅。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参观须知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2010年4月18日公布)

欢迎参观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下称“上海世博会”)。为了保护参观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安全、有序的参观环境,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即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下称“组织者”)制定本须知。

第一条适用对象

所有上海世博会参观者,包括持上海世博会门票进入园区的参观者,以及入园时身高1.2米以下(含1.2米)的免票儿童,均应遵守本须知。

第二条园区运行时间

园区的通常运行时间为9:00至24:00,园内展馆的通常开放时间为9:30至22:30。

参观者应在21:00前入园,并于入园当日24:00前离开园区。夜票参观者的入园时间为 1 7:00 至21 :00。

第三条有序入园

参观者应依次排队,经预检、安全检查和门票查验后进入园区。参观者不接受检查的,组织者可拒绝其入园。

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需要,组织者可对进入园区的参观者采取必要的健康检测措施。

门票查验时,持优惠票的参观者须同时出示相关有效证件,具体证件类型见本须知附件。

免票儿童及行动不便的参观者应由成年人陪同入园参观。醉酒人员及精神异常人员谢绝入园。

第四条禁带物品

除中国法律法规禁止的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等危险物质、管制器具等物品外,参观者不得携带下列物品进入园区:

(一)软硬包装饮料、酒精饮品等液态物品,但婴儿所需的液态奶制品、疾病患者所需的液态药品可随身适量携带;

(二)打火机、火柴等点火器具;(三)横幅、标语、广告牌、传单等宣传物品;

(四)代步工具,包括摩托车、助动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踏板车、滑板、带轮鞋等,但婴儿车、手推轮椅、电动轮椅除外;

(五)动物,但导盲犬等服务类动物除外;

(六)三角翼、滑翔伞、热气球、航空模型、风筝等可升空物品;

(七)无线电遥控玩具、对讲机等无线电发射设备;

(八)其他可能妨碍他人参观、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扰乱园区秩序和危害园区安全的物品。

第五条观展和观演

除组织者或参展者另有规定外,参观者可进入园区内各展馆参观、观看园区内的文化演艺活动,无需另行支付费用。

组织者和参展者可对展示和文化演艺活动的时间、场地、内容进行调整,但应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第六条参观预约

对于提供预约服务的展馆和文化演艺活动,参观者可按相关预约规则进行预约,并应在预约时段凭预约证明从指定通道进入展馆和活动场所。

第七条文明参观

参观者须遵守公共秩序,依次排队参观展馆、观看文化演艺活动,并遵守园区、展馆和活动场所的有关规定,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

参观者不得在园内从事下列行为:(一)损毁建筑、设施和展品;(二)攀爬建筑,翻越围(护)栏;(三)未经许可进行商业销售和表演;(四)未经许可进行各类宣传、展示和筹资;(五)在指定吸烟区外的其他场所吸烟;(六)违反禁止性标识要求的行为;

(七)其他可能妨碍他人参观、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扰乱园区秩序和危害园区安全的行为。

第八条摄像、摄影、录音规则

参观者应遵守各展馆和文化演艺活动有关摄像、摄影、录音的规定,避免因摄像、摄影、录音而妨碍展览和文化演艺活动的正常进行,或影响他人的正常参观。

组织者和参展者可在园区内摄像、摄影、录音,使用摄像、摄影、录音的照片、图像、视频或音频记录等,并可使用参观者肖像。

第九条特别管理措施

在恶劣天气、人流密集、技术故障等特殊情况下,组织者和参展者可临时限制参观者进入园区、展馆、活动场所,或对园区、展馆、活动场所内的参观者进行疏散,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参观者须根据组织者和参展者发布的相关信息和工作人员的现场引导,配合采取应对措施。

第十条参观服务

园区内设立参观者服务点,为参观者提供信息问询、物品租赁、失物招领、医疗急救、母婴服务、走失人员协助等服务,并受理参观者投诉(服务及投诉电话:+86-21 -96201 0)。

园区内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设施,并提供视频手语和手推轮椅免费借用等服务。

第十一条法律适用和语言

本须知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以中文、英文、法文、日文、韩文五种语言制定。不同语言文本间如有冲突,以中文文本为准。

组织者可对本须知进行解释和修订。第十二条有效期

本须知有效期自2010年5月1日起至2010年10月31日止。上海世博会试运行期间参照适用本须知。

4月20日,世博园区将迎来开幕前的首场试运营,预计有70%的场馆参与。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4月17日,兴化市飞驰玻璃钢船艇有限公司的员工在为一艘海巡艇做最后的安装。在水乡兴化,经常会看到一艘艘玻璃钢小快艇在河流湖荡中乘风破浪,当地人称之为“水上飞机”。日前,又有九艘“水上飞机”交付上海世博会,专门用于海上安保巡逻。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