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开尘封的记忆

201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只有10天时间了!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一个名叫徐威的男子端详着回国的机票,沉浸在兴奋的倒计时中,他就是“中国世博第一人”徐荣村的第六代侄孙。10天后,徐氏家族的百年世博梦想将在上海实现。

历史的车轮随着徐威的追述驶入150多年前,西方工业革命如火如荼,大清王朝仍视“轻商”

为天经地义的国策。然而,经济社会发展的滞后并未挡住志士仁人“开眼看世界”的激情。

徐荣村是上海开埠后第一批来沪闯荡的商人之一,在万商云集的上海,他进入“宝顺洋行”担任买办。生意人特有的商业敏感,促成了他与世博会结缘:1851年春天,徐荣村偶然获悉英国举办第一届世博会的消息,他立即将自己所经营的“荣记湖丝”打上12包,装上货船,紧急运往英国伦敦。当时还不到而立之年的他绝对想不到,就是这12包远渡重洋送展的“荣记湖丝”开启了中国与世博的不解之缘。

最初由于包装不够精致,“荣记湖丝”遭到了冷遇,但世博会展览时间长达数月,褪去包装的“荣记湖丝”虽历经百般磨砺,却依然鲜艳如新,经过反复比较,“荣记湖丝”在柔软性和韧性上均胜过其他参展洋丝绸,获得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亲自授予的金银奖牌各一枚。

“中国湖州的丝绸、茶叶第一次走上国际舞台,就得了金银大奖,获得了小飞人,小天使的标志,这是我们中国的骄傲,从那时起,徐荣村对每一届世博会都很关注和积极参与,还为他的湖丝设立了商标。”徐威说,特地挑选自家的丝绸参展,不仅仅是出于商业考虑,更因为丝绸能代表中华传统文化,是几千年文明史的象征,徐荣村的选择中包含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以及“以丝会友”的情怀。徐氏家族将这件事载入家谱,代代相传。

2001年,上海申办世博会进入关键时刻。徐威的父亲徐希曾向中国世博会申办筹委会提供徐氏宗谱,其中记录了徐荣村1851年参加首届伦敦世博会并获奖的信息。徐威的母亲叶彩蝶说:“这份家谱能说明中国与世博会的渊源,说明中国人有开放的心态,乐于与世界交流、融合。”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冈萨雷斯・洛塞泰斯在上海看到这份记载着百年前世博历史的家谱,感慨道:“你们中国人是在用心申办世博会!”

“上海世博是我们家族100多年来梦圆的一刻。2001年,我的父亲徐希曾将有关文字图片资料递交世博局,徐荣村获奖的这段历史才渐渐揭开面纱。我们希望告诉世人:一位普通的中国商人见证了世博会的发端,世博会这颗梦想的种子,深深植于中华民族和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我的父母近年来倾尽心力创作童话小说《湖丝仔历险记》和动画电影《世博冠军:湖丝仔》,都是希望后代能够铭记这段历史,燃起奋发向上的激情。”徐威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