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倾听人类文明进步的声音

201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蕾 李慧 李金桀 颜维琦 我有话说

    再过10天,浦江两岸将迎来一次跨越时空的邂逅。

来自丹麦的“小美人鱼”身披红布,安静地坐在丹麦馆内,颇有待嫁新娘的风韵;捷克布拉格古老的查理大桥上著名的“幸运”青铜浮雕首次离开家乡,赴上海之约;法国奥赛博物馆收藏的凡高、莫奈、米勒等著名画家的5幅画作,将与《清明上河图》美丽

相约……

这一切,都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共同梦想。

世博,点燃了文明智慧的火花―――从1851年英国万国博览会开始,每届世博都留给我们非凡的惊喜。翻阅150多年的世博史,犹如品读一本经济史、文化史、科技史,人类文明进步的足音清晰传来……

美国与世博:一部经济腾飞史

150多年来,美国曾先后13次举办世博会。

2010年4月7日,上海世博会美国展区总代表何塞・维拉里尔宣布,美国馆已经完成所需6100万美元预算资金的筹集,将在5月1日世博会开幕前按时竣工。从最早“是否将缺席上海世博”的猜测,到希拉里9个月成功筹款5400万美元,再到美国馆如期竣工―――美国的表现牵动着全世界目光。

“就像参加朋友婚礼一样,美国的近邻们很关注它是否参展。尤其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国是否参展就更有影响了。”上海世博局国际参展部部长周峻告诉记者:“上海世博为美国预留了馆址,最终等到了这几乎是最后的一位客人。”

“举办世博会的过程,几乎就是美国实现工业化并成为世界强国的过程。”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表示。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被认为是‘改变了美国的一届世博会’,美国从此走上了世界强国路。”上海世博美国馆副总代表俞天睦说,1933年在芝加哥举办的第二届世博会获得巨大成功。如今,芝加哥市旗上的4颗红星中的两颗就是1893年世博会和1933年世博会。”

而193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也具有历史意义,它被称为一届“希望的盛会”。从福特、克莱斯勒等灵活的筹资参展方式,到中国、捷克斯洛伐克众多国家争设独立展馆,无一不显示出―――越是艰难时刻,越显合作珍贵。

回望历史,俞天睦感慨地说:“1876年的费城世博会,正是美国建国100周年,那是世博会第一次在欧洲之外举办。当时美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而今,世博在发展中国家中国举办,无疑对未来发展具有历史意义。”

英国与世博:一部思想革命史

“城市即人。”莎士比亚如是说。

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展示人类对城市的思考。

在这一主题下,作为世博会的发源地,英国用一朵盛开的蒲公英,向世界诉说一个老工业国对未来、自然、城市的探寻。

英国驻沪总领事艾琳表示,英国馆将展示英国卓越的设计、创造、发明能力和创新精神,更将展现现代英国的开放与包容,全方位地诠释“传承经典,铸就未来”的主题。

1851年的伦敦世博会曾给世界带来太多震撼,人们在“水晶宫”里目瞪口呆地看着各种机器和工业品:高效的农业机械、印刷机械、自动链式精纺机、大功率蒸汽机……

决定举办这一盛事的维多利亚女王在日记中按捺不住骄傲和自豪:“每个人会热爱这一切……把地球上所有国家的工业联合了起来,确实让人感动,永远值得纪念。”

工业革命给世界插上了机器之翼,陶醉于第一次世博会的人还远远不能想象工业革命给世界带来的另一面。严重污染的河流、日渐减少的绿色让人们从对机器的狂热中清醒,开始反思工业化的弊病,重新审视人与自然、人与科技的关系。“从对物的崇拜转向对人的关怀、从征服自然转向尊重自然、从追求增长转向推崇可持续发展”,回望世博会历史,人类每一点进步与成长都一览无余。

从展示力量的“水晶宫”到展示自然的“蒲公英”,从崇尚机械科技到崇尚自然伟力,世博带给英国的不仅是工业的突飞猛进,更是一场思想与理念的变革。

日本与世博:一部科技创新史

日本是亚洲第一个举办世博的国家,从1970大阪世博至今已举办过五届。

2010上海世博,日本带来了特别的厚礼―――“紫蚕岛”。

“‘紫’或者说是‘红藤’色,在日本和中国都是高贵的颜色。配上场馆周围那些绿色的树,让我想起一个日本成语‘山紫水明’。而‘蚕’是长寿的象征,而且蚕茧技术中抽丝、制丝、织娟工艺由中国传入日本,象征中日的联接。”日本馆设计总监彦坂裕向记者解释展馆的设计。

对于世博,彦坂裕保存着一份特殊记忆―――

1970年3月15日,有着119年历史的世博会第一次来到亚洲,并且在日本的大阪取得了空前成功。那时,彦坂裕还是个高中生。他回忆说,当时的日本还少有城市夜景,当他走近世博园,一眼看到那片辉煌灯火,完全被震撼了。欧美先端技术以及时髦的生活方式的披露,让进入“小康”时代的日本国民大开眼界―――其中,展出的便携式传呼机、无线电话、视像电话、电动轿车、磁悬浮列车、自动楼梯、原子精确钟表以及罐头饮料、快速食品,迅速商业化和普及化,风靡日本。

正如曾任大阪世博会展馆设计师的淀野隆所说:“在大阪世博会上,日本人感受到外面的世界,补充了‘心灵的维生素’。”

1970年大阪世博会成功的举办成为日本国家现代化到来的标志。而此次上海世博,日本将继续打“高科技牌”。上海世博会日本政府代表本弘说:“上海世博会,日本馆展区主要分为过去、现在、未来三个部分。在三个展区中,最夺人眼球的无疑是机器人。在2005年爱知世博会上,机器人也一度引起轰动。本弘说:“爱知世博会上展示的机器人是会吹喇叭,而上海世博会上展示的机器人则会高难度动作―――拉小提琴。”

中国与世博:一部民族复兴史

上海世博会,是世博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与此同时,它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报名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为历届世博会之最;志愿者人数最多;世博会园区面积最大……

回望159年的世博史,中国从“参与者”到成为“东道主”―――近代以来中国仁人志士追求现代化的路径,在与世博会的碰撞中,折射出绚丽火花。正如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所说:“中国与世博会的历史,从一个方面叙述了一个国家与世界的故事。”

1894年春,郑观应在《盛世危言》中提出办世博会的主张―――“故欲富华民,必兴商务,欲兴商务,必开会场。欲筹赛会之区,必自上海始。”

世博,让中国有识之士认识到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

1910年,出版家张元济在参观同年的布鲁塞尔世博会后就深有感触,并在他寄回的信件中对中国简陋的展厅陈设、偏僻的展位深表痛心。

他认为,中国的参展情况不能与老挝、越南、非洲等国相比,更不及美国、日本,就连袖珍小国摩纳哥都比不上。回国后,张元济“掌舵”的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大量有关世博会的书籍。他认为,中国需要到世博会上展示和学习。

世博,承载着一个文明古国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强盛的梦想。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世博梦想一步步走进现实:2002年,中国郑重申办世博会。经过几代中国人的努力,世博东道主之梦终于成真。

当充满中国元素的“东方之冠”中国馆拔地而起时,也将一个中国的富强梦嵌入了世博会新纪元的扉页。

当时间的指针一次次逼近2010年5月1日,当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中国这个古老而焕发生机的国度,我们共同憧憬着,中国在世博历史上续写新的传奇。

■世博会上的中国馆

187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中国馆

1878年法国巴黎世博会中国馆

1889年法国巴黎世博会中国馆

189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中国村

1900年法国巴黎世博会中国馆

192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中国馆

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中国馆

1993年韩国大田世博会中国馆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