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区中小学陆续复课

201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组练玉春 王瑟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王英桂 我有话说

就在地震废墟之侧,就在救援工作现场,经历了大地震的玉树中小学校又陆陆续续开始传出孩子们的读书声。这声音传布出这片壮阔高原的美好未来。

“不忘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

4月17日,灾后的青海省玉树县孤儿学校,复课仪式正式举行。

“同学们,不要忘记党和国

家的关心关爱,不要忘记解放军、武警和救援队的救助,不要忘记广大教师为组织自救互救所付出的努力;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建设新玉树多学知识,增长本领。”当天的复课仪式上,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特意赶到复课现场,语重心长地对这些玉树子弟说。

4月19日上午9时,玉树灾区最大规模的复课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三完全小学举行。1800多名小学生回到学校,重新坐进教室。

州县级学校一周内有望复课

为尽可能减少灾区学生的学业损失,减少落课差距,青海省及州县各级教育部门反复协商,决定近期内尽快做好各学校的复课工作,一些有条件的州县级学校将有望在本月26日复课。

为让受灾的学生尽快复课,4月18日,青海省教育厅已经紧急调配了1000套课桌凳、75套黑板、1000个书包、100盒粉笔、1000支铅笔、6000本作业本、693件棉衣、100面国旗、4套帐篷等物资,由6辆专车当日运往玉树灾区。

1.8亿元建设教学过渡点

复课已经成为灾区教育界积极落实的目标。而因为地震灾区的特殊情况,全部学生进入原有学校复课是不现实的。为此,青海省教育厅已经决定投资1.8亿元建设22个教学过渡点,为震后的孩子提供安全、就近、临时的教学场所,先保障学生恢复学习状态。

“玉树将建设包括高中、初中、小学、学前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在内的22个过渡点,规划建设总面积110709平方米。”青海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说,过渡点教室、宿舍、食堂等共投资1.3亿元。另外,还将有5000万元专门用于配置学生高低床、学生桌椅、教学教材、黑板、讲台、办公设备、教工用床、被褥、炊具及建设围墙等附属设施。

6200名灾区学生省内异地复学

震后的校舍和师资条件毕竟限制了玉树州自身的复课能力,为了确保受灾学生的学习权利,除在当地复课之外,青海省积极在省内异地安置灾区学生,用多种方式实现学生复课。

据统计,青海省会西宁市将接收玉树灾区学生1800人,海东地区1000人、黄南藏族自治州1000人,海南藏族自治州1000人,果洛藏族自治州500人,海北藏族自治州600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200人,青海民族大学附属中学100人。这样,6200名玉树受灾学生将分别进入省内各地适宜的学校,开始他们的灾后学习新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