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民族同胞生死相依

201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组王瑟 陈劲松 练玉春 我有话说

“玉树,请你不要伤悲,我的心和你在一起;玉树,请你不要哭泣,我的魂和天空蓝色在一起……”这首《玉树――不要悲伤哭泣》歌曲所表达的山河相连、血脉相牵的情怀,让人体会到了各民族间血浓于水的情谊。

在救灾现场,在转运途中,在医疗地点,各民族同胞手挽手,肩并肩,团结互助,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合力抗灾

的动人之歌。

这首《玉树――不要悲伤哭泣》的歌曲,就是汉藏音乐人共同创作的结果。地震发生后,音乐人小磊因为打听不到在玉树的藏族朋友而痛哭不已。藏族朋友的身影时时在他脑海里浮现,所以就有了这首歌的创作动力。在西宁的几位藏族歌手听到消息后,马上加入到创作之中。来自玉树的藏族歌手央金兰泽、格来鹏措在录制过程中,几次哽咽无法唱下去。他们流着眼泪,仅用了两天时间,就让这首感人的歌曲在青海上空响彻。

“一!二!三!”在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现场,贾树志队长正带着战友喊着号子准备搬走一块大石板,耳边突然响起藏语号子,一群身穿红色僧袍的僧侣和藏族群众也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汉藏两种声音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轰”的一声,巨大的石板被推开,救援的空间被打开。一名藏族僧侣率先爬了进去,国际救援队队员何登科跟着也爬了进去。4月16日13时48分,13岁的藏族小姑娘次乃拥青被抱了出来。不同的语言共同表达着一个心意:“谢谢你们!”

位于结古镇的玉树州体育场是灾区最大的伤员救治中心,在志愿者队伍中,一支由4名回族、2名汉族和一名藏族同胞组成的救援队最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县的“老兵志愿者”。4月15日,他们借了一辆小货车,带着30箱矿泉水、50箱方便面和1000多元的药品,颠簸1200公里来到玉树灾区。这支由不同民族组成的老兵团队,到灾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药品送到医疗救治点。在随后的这些日子里,他们白天帮着抬运伤员、运送物资,夜里就席地而睡。

17日上午,由105名成员组成的新疆医疗队刚刚抵达青海省西宁市,就开始了救治伤员的工作。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医生阿地力・阿布都热西提是维吾尔族,他顾不上休息,立即赶到青海省交通医院,对一位因骨盆多发性骨折并伴有失血性休克的藏族妇女代吉永措进行会诊,并立即实施了手术。阿地力・阿布都热西提说:“不论他们是哪个民族,只要是我的同胞,我必须全力救治。”

在解放军536医院的病房里,藏族妇女索南求展从玉树灾区被送到这里治疗后,得到了众多医护人员和住院病人的关爱。只有4个月的小儿子才仁成了大家的最爱,护士长李彦芳和9位护士个个像孩子的阿妈,把孩子当宝贝,纷纷自掏腰包为孩子买来新衣服、奶粉等用品。在隔壁病房里住院的回族大妈周玉红更是以“孩子妈妈太年轻,没有带孩子经验”为由,将才仁“占为己有”,每天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看护才仁身上,给他换尿布、穿衣服、喂奶,哄他睡觉。病房里的病人们发现,只要周玉红抱上才仁,他就不再哭闹,真像一家人。

一首首动人的歌曲,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玉树灾区始终沉浸在民族团结的大爱中。各民族群众和解放军官兵只有一个心声:我们是生死兄弟姐妹,我们一定能战胜灾害,重建玉树。(本报青海玉树4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