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方面防高原反应

201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玉树地区海拔3900米,具有典型的高原气候特点:低氧压、缺氧、空气干燥、高辐射、高寒、昼夜温差大。地震发生后,许多部队奉命迅速集结到玉树地区展开救援。初到高原,几乎所有官兵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心悸、胸闷、气短、轻度呼吸困难、头痛、头晕、失眠、肌肉酸痛等,少数官兵甚至因感冒引发急性肺水肿和

急性呼吸衰竭。

针对这一情况,总参总医院驻玉树抗震医疗队呼吸科专家郭青云提醒广大抗震官兵,不必过度紧张,但要引起高度重视。他指出,在高原救援和作业中要特别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1、不宜随意吸氧。普通的高原反应一般1―3天后症状会逐步好转,直至消失,但有部分迟发反应者,症状可能会延续到一周左右。有这类高原反应者不需吸氧,若随意吸氧反而容易导致对氧气的依赖,从而延长适应高原环境的时间。

2、行动要缓慢。部队在平原地区时,即便有高强度活动,一般也不会出现严重后果。但在高原地区,部队指挥员应注意高原气候特点,科学带兵。进入高原第一周(尤其是前3天),切不可急速行走、跑步、高喊口号,更不可过度从事重体力活动;即使有紧急任务,也要劳逸结合,同时保证半天时间完全休息。

3、不宜暴饮暴食。要多吃水果、蔬菜,尽可能多饮水,暴饮暴食会加重消化系统负担。为有效防止水分从体表丢失,可使用唇膏、防晒霜等护肤品。尽量不要饮酒、吸烟。

4、要严防发生感冒。高原感冒,最易诱发肺水肿。高原昼夜温差大,指挥员一定要强调防寒、保暖。一旦发现患者高热、严重呼吸困难和口唇紫绀,应立即就近送医疗机构治疗,切不可耽误救治时机。

5、适当服用缓解高原反应的药物。部队进入高原地区前2天,可口服红景天、肌苷片等药物,以减轻进入高原后的不良反应。(本报通讯员孙进军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