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性构建历史与历史构建女性

201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上世纪末各种新史学方法和著作的不断传入,我国妇女史研究也开始萌芽,并在古代西方妇女、基督教女性等研究领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在此基础上,裔昭印教授领衔,集国内众多专家和青年才俊潜心著述的《西方妇女史》(商务印书馆2009年版)的问世,就显得顺理成章。该书数十万言,既是对数年来学界研究成果的阶段

性总结,也为今后妇女史研究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西方妇女史》以西方历史上的妇女群体为研究对象。作者在著作中并没有为了迎合某种主观的价值判断,有意选择某些阶段特殊群体进行突出和放大,而是涵盖几乎所有领域的女性。在具体的论述过程中,作者以西方历史的发展和演进为纲,以妇女所活动的社会舞台为目,纵横交织成有关西方妇女史的丰富画卷,向我们展示出女性如何构建了西方的历史以及历史如何构建了西方的女性。

就女性如何构建西方的历史而言,作者把女性这一角色全面置入历史发展的进程之中,其涵盖的范围从西方文明的源头希腊一直延续到当代社会,构成了年鉴学派所提倡的“长时段”研究;同时又依照学术界所普遍认同的西方文明的阶段性划分,分别论述了8个主要时代的妇女与社会,即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近代早期、近代、20世纪上半期、战后和当代,构成了“中时段”的研究;在每一个历史阶段,作者又划分出不同的历史时期,以希腊为例,分别论述了爱琴文明、荷马时代、古风时代、古典时代、希腊化时代,构成了“短时段”的研究。通过把西方妇女置入历史的长河中去研究,作者意在向读者表明,在历史的舞台上始终无法缺少女性的身影,传统以男性为主导的历史只有加上了长期缺失的女性的历史才更加完整、更加丰富。

就历史如何构建西方的女性而言,《西方妇女史》从横向的角度将妇女的活动散射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通过深入挖掘不同历史阶段的思想状况、社会制度、社会分工等各个层面,归纳影响或决定妇女社会地位、社会功用的不同要素。具体而言,《西方妇女史》描绘了男性权威下的女性、婚姻关系中的女性、法律规定下的女性、政治生活中的女性、身体差异下的女性、宗教生活中的女性、战争中的女性等等。作者通过对历史上西方妇女的多重观察和剖析,让读者明了,作为社会性别之一方的女性,是如何为社会所规定和塑造的,历史和社会在不同时期的变化又是如何对此进行调整的。也就是说,历史上女性社会地位的形成,固然同身体上与男性有天然的差异相关,但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妇女活动的领域、女性与男性的对立或和谐、经济和政治状况等,无一不决定着女性所扮演的角色。(赵立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