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看待畅销书

201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于丹

于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尊重读者的文化权利

读书的意义是什么?它一可以给人知识和力量,二

可以给人以幸福与安全。在我看来,后者指的是一种无用的阅读,其目的在于一个人心灵的成长。它开卷有益,不抱功利目的。正如陶渊明的《读山海经》里写到的:“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我认为读书的最高境界就是如此。畅销书是读者自己花钱买的真正有兴趣读的书。从这个角度看,畅销书的阅读就是一种不抱功利目的的无用的阅读。

今天是一个文化多样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很多样,有传统也有现代。和过去只有新华书店单一销售、图书品种也极其贫乏的状况相比,现在的图书市场销售方式多样,品种更是丰富多彩。在这样的背景下,畅销书的数量和种类多了,我认为是对人们文化权利的一种尊重。

此外,我觉得不要把畅销书和经典完全对立起来。一本书之所以能够在今天成为经典,是经过时间考验的。经典的文化价值含量很高,但它对今人的阅读可能是有困难的。因为和畅销书相比,经典的阅读成本比如时间成本和文化成本可能更高。阅读应更多地给人以快乐和愉悦。从这个角度上说,我希望我们的出版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能够找到一条把经典和畅销书结合起来的道路。

举例来说。之前,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本《于丹〈论语〉心得》会发行到千万册以上。从销量上看,它当然是一本畅销书,但它的内容是在讲经典。我把这本书看作是一种探索和努力,就是用畅销书的方式去解读经典。不是说所有的经典都需要这样做,但读经典总要有一个入门,之后也许有人会想去读原典。

客观地说,畅销书也有短处。就像当下很多流行的东西便于口耳相传,却不一定意义重大一样,从选题上看,一些畅销书有媚俗的倾向;有的出版物为了吸引读者眼球,还会爆炒一些噱头,这就使得有些对历史和个人不负责任的出版物也能畅销。从这个角度上看,畅销书有它受欢迎的理由,有其存在的价值,但它也需要被遴选、被引导。因此我们不应该从根本上否定畅销书的积极意义,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把畅销书做大做好。

张颐武

张颐武(北京大学教授):

畅销不是书的错

社会对于畅销书的态度相当矛盾,一面出版社和作者、读者都对于畅销书有强烈的期望,另一面却又有诸多的怀疑和批评;一面大家都不得不面对畅销书主导市场,但另一面却对于此耿耿于怀。

应该说,无论是对于畅销的肯定或否定,其实都自有其相当充分的根据。畅销当然不是书的罪过,许多畅销书后来也在相当程度上变成了经典,如金庸的武侠小说和上世纪30年代张恨水等“鸳鸯蝴蝶派”的作品以及张爱玲的小说。西方文学研究中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一些过去畅销的通俗文学作品,过去在文学史上地位不彰,在后来却被重新发现,成为重要的文学经典。还有一部分曾经的畅销书,它们在现在的大众文化研究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然而是否可能成为经典,似乎还有待时间的考验,如琼瑶的小说或者三毛的随笔。

因此对于今天的畅销作品,我们也不必一笔抹煞,完全忽略。只要畅销书适应了当下读者兴趣的一面,一纸风行就有理由。但畅销并不是这部书好坏的唯一标准。真正的大众化的畅销书,或者是触动了社会的热点,或者是回应了人生的问题,或是焦点人物或是关系到个人。

目前有关畅销书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缺少完整有效的书评机制,难以分辨书的价值,没有相对客观和较具公信力的书评,使得畅销本身缺少一个或多个其他方面的标准。书评的影响力往往和书的营销相联系,这就使得畅销难以得到更多方面的评价。二是书籍市场的“跟风”现象很普遍,看到一本书畅销,同类的书就一哄而起,造成好坏难辨的相似的书,使读者选择困难。许多出版者和作者也还缺少自己发现新的畅销的“点”,只有靠跟风来生存,使得书籍市场的畅销变得问题重重。

当然,书籍市场上永远需要畅销,但也需要不畅销,两者都有好书,也都有不好的书。读者的选择当然有用,但出版者、作者和书评人也都有自己的不同的责任。

魏玉山

魏玉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与当代人沟通的桥梁

所谓的畅销书,是指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区域销售数量比较大、阅读比较广泛的图书。畅销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人们阅读的共性,销售量小的图书反映的是人们阅读的个性。畅销书应该是通过对销售数据的统计而得出的结论,是读者对图书喜爱程度的客观反映;畅销书不是,也不应该是通过“买榜”等方式,占据在畅销书排行榜上的图书。

真正的畅销书是有文化内涵的,既反映出一个国家、一个时代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又迎合了读者内心的阅读兴趣与需求,所以畅销书是时代的镜子,是社会的镜子,是人的镜子;畅销书由于有着众多的阅读人群,因此,畅销书在一定意义上也在形成或重构一个时代的共同文化。

一本图书能否畅销,恐怕连作者、出版者都难以预料。在每年近30万种图书中脱颖而出的机会大概是万分之一,也可以说万一吧。出版单位图书策划的重点应是长销书,销售的目标应该是全线动销而不是少数的畅销。

对于读者来说,看榜索书者大有人在。同时,阅读也不能被畅销书榜牵着鼻子走,特别是某些上榜图书的真实销售数据是一团迷雾。我认为,既要读畅销书,更要读经典。当下的畅销书是我们与当代人沟通的桥梁,经典是我们感知前人的路径,读畅销书使人时尚,读经典使人智慧。

金丽红

金丽红(长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

调动读者阅读热情

现在很多人对畅销书有误解,他们认为畅销和优秀不能画等号。但其实有的书既畅销也很优秀,例如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出版至今已发行了三四百万册,其文学价值也很巨大。

畅销书对中国图书市场贡献巨大。它直接拉动了图书销售的筹码。

从市场规模上看,畅销书比例并不大,但就是这5%的畅销书实现了整个图书界85%的利润,多年来都是如此。到现在,畅销书的市场影响力已被业内广泛认可。以我们出版社为例。在过去的2009年,我社共出版了88种图书,创造总产值3.2亿元。而有的大型出版社一年出书达2000多个品种,但产值远远落后于我们。

畅销书也拉动了读者的阅读热情。如我们出版的郭敬明的小说《小时代》,当年销售就达120万册。另一些年轻作家的作品也都分别发行了四五十万册。

畅销书因为畅销,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力;有了影响力,就有可能成为长销书,甚至成为经典。畅销书不会都成为经典,但经典应该都曾经是畅销书和长销书。例如《红楼梦》,当时是坊间最流行的书。因为在民众间流行,所以流传到今天。(约访:记者吴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