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一种凝聚叫力量

201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十三亿颗爱心行动起来,爱的暖流汇往三江源头。

    今晚,在中央电视台一

号演播大厅,由中宣部、民政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五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通过现场直播,将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人民的心与全国人民紧紧连在一起。抗震救灾的感人画面,踊跃捐款的动人情景,捐助热线的亲切话语,都展示了大爱无疆的新的含义,那就是情系灾区,众志成城,玉树不倒,青海长青。


    情系玉树众志成城

    青海玉树,是格萨尔王的故乡,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保存着中国最美最纯最宝贵的风景和记忆。但2010年4月14日7:49分,这里发生了7.1级大地震,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地震夺去了两千多人的生命,致使万余人受伤。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汶川大地震留下的精神财富和救灾经验,让整个中国的救援系统以最快的速度,从震惊和伤痛中立刻行动起来,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的救援之中。现场大屏幕上,再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第一时间赶到震区的解放军某部救援人员,克服高原反应,连续15个小时坚持救人。坚强的玉树人民勇敢顽强进行自救。作为主心骨和顶梁柱,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感同身受一句话:此时此刻,我们都是玉树人。

    玉树抗震救灾让灾区的群众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体现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各族人民好、伟大祖国好的深刻内涵。

    而当电视画面上出现一个个灾后新生儿的诞生,那母子平安的温馨,那象征生命的大声啼哭,不禁让人热泪长流。“有一种凝聚叫力量,有一份自信叫坚强。”《我们众志成城》的歌声,表达了人们共同的心声。


    驰援玉树大爱无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难面前,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踊跃捐款。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和国家单位负责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医务工作者代表,老红军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企业界,文艺工作者,运动员、教练员等,均在现场捐款,并表达出与灾区人民共患难、支持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美好愿望。

    而在由50位央视主持人担任接线员的第二现场,全国各地的电话捐助源源而来,不少小朋友捐出了自己的零用钱。云南文山一位拣拾废纸壳的拾荒人,打来电话要将自己卖废品所得的104元钱捐献出来,并用砖头在街头记下了捐款账号。

    在祖国内地,在宝岛台湾,在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华人,都积极行动起来,向灾区捐款、捐物,体现了血脉相连的中国力量。小品王赵本山捐出200万元,并用大实话表示:“前线的人让人感动,我们在后方的人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江苏企业家陈光标身着迷彩服出现在募捐现场,在四川地震时他已累计捐出上亿元,并为青海捐助46所希望小学而成为当地荣誉市民,这次他又捐助1000万元,并号召所有企业将2009年净利润的50%捐献出来。

    晚会共募得善款21.75亿元。灾难凝聚民心,民心汇集力量。这力量与力量的传递和凝聚,就可以让山河重整,就可以让生命出现奇迹,就可以让新的家园更美地出现。这就是爱的奉献,这就是大爱无疆。


    守望玉树血脉相连


    当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率领来自玉树的央金兰泽、阿山、才仁卓玛、才仁文斗四位藏族演员,与李谷一率领的吕薇、张燕、陈笠笠、祖海四位汉族演员一起演唱《一个妈妈的女儿》时,血脉相连的民族亲情,在人们心中流淌。面对天灾,各族群众患难与共,以爱心、以力量、以坚强,在碎石瓦砾和残垣断壁间,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感人乐章。于是,人们看到,在合住的帐篷内,藏汉临时大家庭的和睦,汉族夫妻救助藏族夫妻、汉族母亲为藏族婴儿代乳的感人情景,让人感受到,面对突然的灾难,不论是危急时刻的舍命相救,还是灾难之后的温馨抚慰,都无可争议地证明:一脉相承的民族团结传统,经受住了大地震的考验,散发出耀眼的光辉。

    在地震灾区,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与汶川抗震救灾不同的是,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救灾,首先遇到的最大困难和挑战就是高原反应。有些辛苦了一天的救援人员,到了夜晚因为高原反应,在寒风中呕吐,无法睡眠。最严重者甚至会突发肺水肿,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还会有生命危险。但他们没有退缩,他们的坚守,深深打动了观众。

    让人感动的还有自发而来的志愿者。在众多亲临灾区救灾的志愿者中,一位人们都叫他阿福的黄福荣深深地印在人们心中。他是一位从香港来到青海玉树志愿服务的义工,曾在四川地震灾区服务三个月,在玉树的地震中为了救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孩子和老师救出来没有”是他的最后一句话,他用生命完成了他十年善心之旅的最后承诺。阿福救出的三个孩子也来到了现场,场内观众向他们伸出大拇指表示他们是好样的。而三个孩子也表示会好好学习,长大后像阿福那样帮助更多的人。爱心的接力让人热血沸腾,场内迸发出热烈的掌声。主动承担翻译工作、年仅十岁的当地志愿者、英雄少年才仁旦舟,他的乐观和感恩,也深深地感染着人们。人们从这位少年的身上,似乎看到了灾区的未来和希望。


    祝福玉树扎西德勒


    在京参加青歌赛的评委、青歌赛的参赛选手和历届青歌赛的获奖歌手,共同为大家献上一首新创作的歌曲《玉树远吗?》,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祈祷和祝福的心声送达那遥远的地方。

    从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各剧院团的中坚力量到崭露头角的影视歌新秀,他们推掉一切演出、讲学乃至出国活动,积极参加本次演出并慷慨解囊。担任央视青歌赛评委的印青、屈塬、三宝、张宏光、王黎光等词曲作家,主动请缨,专门为这次抗震救灾写歌。众人合唱的歌曲《我们众志成城》《呼唤》《相亲相爱》《凝聚每份爱》《感恩的心》《祖国不会忘记》等曲调铿锵有力,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舞蹈《心手相连》、诗朗诵《在一起》,表达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决心。港澳台三地的艺人也踊跃参演,显示了中华民族亘古相传的大善与大爱,这善良与爱,将凝聚全国民心,同时也更将凝聚成抗御灾害的坚固堤防。

    有一位诗人这样写道:地动不倒,山摇不晃,挺立是一种中国力量;泪不轻弹,志比金钢,坚强是一种中国力量。根脉相连,薪火兴旺,传递是一种中国力量;大义如天,多难兴邦,凝聚是一种中国力量。我们相信,一个更美好的玉树,将会在废墟上重新建起。让我们祝福玉树,扎西德勒!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中央电视台截图
    标题书法蔡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