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木图积极应对地震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处于欧亚地震带,1887年、1889年和1911年曾发生过三次强烈地震。其中,1889年7月11日发生的中亚内陆地区最严重的里氏8.3级地震,几乎摧毁了整个阿拉木图市。近年来,在哈南部及中亚地区小规模地震频发,一些地震专家预测未来10年内还可能发生大地震。应对地震灾害一直是哈国政府和社会普遍

关注的问题。

针对近年来阿拉木图可能发生强烈地震的传闻,哈政府尤其是阿拉木图市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应对可能发生的地震威胁。首先,哈制定并出台了《地震法法案》,当有造成当地居民恐慌、影响当地居民生活的地震谣言出现时,将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在地震预测方面,哈方广泛采取措施,加强地震预测的可靠性与准确性。据哈地震研究所所长哈阿巴卡诺夫介绍,哈地震研究所在地震预测、预报方面已经开展了30多年的工作,研究所每天都对各个监测站收集的地表变化数据进行研究,并依据这些数据预测每周的地壳活动趋势。在国际合作领域,哈方除积极开展与中国、吉尔吉斯斯坦等邻国在地震监测领域的合作外,还聘请了日本地震专家为阿拉木图进行“诊断”。根据哈日两国政府间协议,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的地震专家于两年前在阿拉木图展开实地研究,逐步制订出了一套完整的地震应急方案,旨在最大限度减轻强烈地震造成的灾害。来自日本的专家小组已于2009年将最终研究成果和相关技术全部转交给阿拉木图市政府。

2008年6月,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民防、抢险救灾厅牵头组建了地震救援中心,主要用于对专业救援队以及普通民众开展抗震救灾培训,并在发生地震灾害时对市民进行救助。为此,阿拉木图市拨款4亿坚戈(约合330万美元),并邀请日本专家提供帮助。此外,阿拉木图市还定期在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举行防震演习,普及急救常识及培养民众的自救意识。因为在大地震发生的最初阶段,政府救援机构很难展开大规模搜救行动,因此个人自救至关重要。

哈萨克斯坦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开采操作不当也是引发地震的一个重要原因。2008年4月,哈西部地区就曾发生7级大地震,损失超过41亿美元,而造成地震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由于采矿作业期间的真空模板操作失误。为此,哈国政府已经开始为全国的油田、气田进行地震安全评估,以确保人员及财产免受损失。(本报阿拉木图4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