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患难见真情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4月21日中午12时,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专程来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参加中国大使罗照辉为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举行的简朴而隆重的哀悼仪式。

扎尔达里总统在罗照辉大使陪同下为遇难者默哀,并在吊唁簿上留言。他写道:“巴基斯坦人民对日前发生在中国青海玉树大地震中的幸存者表示诚挚慰问,对灾害造成的巨

大伤亡和损失表示深切哀悼。中国人民的伤痛即是巴基斯坦人民的伤痛。我们坚信,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顽强团结的中国同胞一定能够克服灾难,早日重建家园。”

扎尔达里总统满怀深情地对罗大使说,“巴中人民情同手足,我们过去的几次大地震、山体滑坡,你们都是第一个伸出手来援助我们,今天又轮到兄弟之间相互帮助了,巴政府愿向中国灾区提供一切必要物资,包括帐篷等任何中方急需的援助,为中方克服灾难尽一份力。你们要什么,我们就应该力所能及地提供什么。”扎尔达里总统说,“中国政府迅速高效的抗震救灾工作举世瞩目,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与和谐社会的思想。”

近几天来,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两次打电话给中国大使罗照辉,请求中国政府列出需要援助的物资清单,表示巴基斯坦将尽其所能倾囊相助。

巴基斯坦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吉德将军以及陆军副参谋长分别打电话给罗大使,表示巴基斯坦军方愿意提供战地医疗队,专程到前线救治灾民,全力支持中国人民的抗震救灾。

巴基斯坦5大政党、其中包括两个宗教政党的领袖、巴政府几乎所有的内阁部长都分别打电话或者写信给中国大使,向中国表示自己的哀悼之情,并纷纷询问如何向中国地震灾区人民捐款捐物。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玉树地震的巴基斯坦朋友络绎不绝,一些因故不能前来的巴基斯坦政要也纷纷打电话给中国使馆,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幸存者表示慰问。他们高度称颂胡锦涛主席为首的中国政府,对胡主席提早结束出访、温总理推迟出访亲赴地震灾区前线慰问受灾群众和指挥抗震救灾,深为震撼和感动,称颂他们是伟大中国人民杰出的领导人。一些朋友在来信中写道,只有伟大的中国才能在大灾之年力挽狂澜,变坏事为好事,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与中国各族人民心连心,中国政府是全中国人民最可信赖的政府,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

在巴基斯坦的华人华侨以及中国留学生也纷纷捐款。从国外返回的联合国劳工组织巴基斯坦支局负责人李东林先生刚下飞机就风尘仆仆地前往中国使馆参加吊唁仪式。(本报伊斯兰堡4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