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国哀悼:对生命的最高礼遇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山河齐哀,举国同悲。4月21日,在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的第七天,全国沉痛举行哀悼活动,各地及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向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表示深切的悼念。这是我国第二次为在自然灾害中遇难群众举国哀悼。如此规模的哀悼活动,再一次深切体现出我国对普通民众

生命价值的无上尊重。

两年前,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为了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这是我国首次为重大自然灾害中罹难民众举行的国家祭奠,“生命至上”的观念从此更加深入人心。

灾难夺走了生命,摧毁了家园,灾难也让我们对生命生发出前所未有的敬畏和珍惜。对自然灾害遇难者的又一次举国哀悼,反映出我们党、政府和整个社会对普通民众的尊重,对生命价值的尊重。玉树地震发生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果断决策,紧急部署,“第一位的工作是救人。”各救援队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尽最大努力营救幸存者。人们顽强搜寻生的希望,废墟中不断出现呵护生命的奇迹。正是有着这样坚定的“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灾区受困群众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救援、治疗和妥善安置。举国哀悼,寄托哀思,不仅是对逝者的追思,更是对生者的抚慰,对人民的尊重;它是对生命的最高礼遇,是对生命至上价值的高度颂扬。

全国各地的哀悼活动,深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在艰难困险中互勉互励、争取胜利的崇高精神,充分激发了全社会抗震救灾的信心和决心。“多难兴邦”。突如其来的灾难,只会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加见证了中华民族儿女之间的真情、关爱和生死相依。五湖四海都是兄弟姐妹,心与心之间没有距离。灾区同胞的伤痛,牵扯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全国人民为罹难同胞哀悼,更彰显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患难与共。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是渺小的,一个人的生命或许是脆弱的,但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没有孤单,不会无助;伤痛终会远离,团结力量无穷。在震后的一周里,我们已经见证了祖国上下一心的伟大力量,看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手足亲情。哀悼中,我们更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重大,我们要在未来为灾区的家园重建努力奉献。

伤痛过后,我们会更加坚强勇敢,苦难过后,我们将更加奋然前行。我们以生命的名义,为了美好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