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命运》为何动人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历经四年磨砺,一部讲述深圳经济特区拓荒传奇的“改革史诗”――大型电视连续剧《命运》,4月11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发广泛关注。作为献给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的贺礼,《命运》对于深圳来说有

着更重要、更特殊的意义。首播当晚,深圳市5000多台公交车、10000多个电视终端,地铁1号线的所有电视终端以及2000多个楼宇、电梯中的电视终端,都转播央视信号,同步播出电视剧《命运》的第一集,深圳更形成了全城市民同步观看的热潮。

剧组为历尽艰辛的制作过程而感动

作为一部献给特区成立30周年的礼物,《命运》承载着许许多多的期盼和厚重的责任,为了完美地完成这部巨作,该剧从剧本的写作到拍摄完成历经了不少艰难。

2006年3月,《命运》得到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后,策划单位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广电集团找到了写过《省委书记》、《大雪无痕》等政治题材的著名作家陆天明为《命运》创作剧本。在创作的这两年中,陆天明感受到一份巨大的责任。他认为,如果这部史诗式的作品做不成精品力作,那就对不起特区的拓荒牛们,对不起深圳,对不起历史。剧本初稿完成后,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广电集团在深圳、北京多次召开研讨会,陆天明也几易其稿,终于在2008年6月完成了剧本修改工作。

2008年7月《命运》剧组分别在北京和深圳成立,没想到浩大的剧组刚到深圳就碰到了极大困难。该剧主场景就多达400余个、有名有姓有台词的演员160人,高出一般电视剧一倍以上,剧组的工作量极大。由于广东改革开放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当地找不到改革开放初期的老街道,也找不到蒸汽机火车头、老式飞机和老式红旗、上海、伏尔加轿车和吉普车。

苍天不负有心人。寻寻觅觅后,剧组最终在广州长洲岛上找到了一条老街道和保存完好的旧建筑,同时从沈阳运来了老式汽车,神通广大的外联还在韶关发现了蒸汽机车,于是剧组出钱将三部已经废弃的机车零件重新组装出一个车头。这个车头样子威猛,能冒汽能鸣笛,就是走不动。于是在拍摄中又用了一个内燃机车头在车尾静静地推。

演员为所塑造的人物和深圳故事所感动

2008年12月28日,《命运》在深圳关机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而剧中的演员们通过所塑造的人物,整个拍摄过程仿佛置身改革开放30年那段激情岁月中。

四年磨一剧,回想起这1400多个日日夜夜,演员李雪健、曹曦文在开播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都落泪了。台下的幕后英雄们也动容了,几位制片人眼眶通红,相互握手拥抱。2010年4月11日,《命运》在央视八套首播,这对整个剧组和策划者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终于能为特区建立30年献上一份祝福!

深圳宣传文化部门领导曾经这样说过,“《命运》是我们怀着崇敬和感恩的心情,为中国改革者塑造的丰碑。今天,当不断强大的中国已经让世界刮目相看时,当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时,我们不应该忘记那段艰难而辉煌的改革历程,我们不应忘记老一辈改革者的丰功伟绩。”

4月14日下午,《命运》编剧陆天明、导演姜峰等主创人员和演员娟子、陈思成、曹曦文,以及一批专家学者和观众相会深圳,共议创作体验和观感,一起回顾特区初创时期惊心动魄的艰难历程。《命运》中冯宁的扮演者,年轻演员陈思成讲述了自己的感受,“拍摄中所有演员无不被感动,因为深圳这个城市本身就是传奇。深圳创业者们让我看到了血性,希望这部电视剧能让更多青年朋友看到,不要忽略了今天这些令世界惊叹的奇迹是如何产生的,《命运》不是给深圳拍的,而是给中国拍的。”

著名影视评论家仲呈祥观后评价,《命运》不仅在中国电视剧史、当代文艺史上有独特地位和价值,甚至在中国当代思想史上也有独特地位和价值,因为它反映了中华民族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经济发展的一个思维变化过程,折射出哲学层面和思维层面的深刻变革。“《命运》引领人民认识历史,通过老老实实记录历史,塑造好创造了历史的历史形象,从而让当代观众获取历史营养。”

观众

为《命运》所激起的回忆而感动

《命运》播出后,社会反响极大,特别是在深圳,收看《命运》成为许多“老深圳”的头等大事。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在深圳论坛写下自己观感的市民竟有着同样的心境,他们感慨《命运》唤起了自己在青春岁月来到深圳激情奋斗的日子。一名网友留言称:“1988年我们一家来到深圳,当时身上积蓄不足一千元,儿子不足两岁半,如今儿子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工作,日子过的幸福美满。《命运》给我的感觉是艰难、真实、感人、亲切、珍惜。”

深圳文明市民代表李亚威在见面会上坦言,自己看了《命运》之后竟嚎啕大哭起来,“全剧表演上有很多段落让人不自觉地潸然泪下,让人出其不意,甚至会让观众产生纪录片的感觉。相信每个深圳人看到了都会拨动心弦。”

深圳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作为策划单位的负责人,他从2006年策划至《命运》的播出,一直亲身参与了电视剧的制作工作。王京生与剧组再聚首,与观众、演员共同讨论《命运》的时候感慨万千,他说,自己也是这座城市移民大军的一员,而《命运》又让他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那种纯粹的理想主义的精神。王京生认为,许多深圳人力图在电视剧中重新找回自己当年的影子,寻找已经失去的岁月,重温当年所怀抱的光荣梦想和所走过的艰难足迹。“深圳人把《命运》看作是重温特区历史、畅谈深圳精神、回顾自己走过的历程的一个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