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的铸造者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米七的个头,天蓝色工作服,略微有些驼背。马朝全站在面前,伸开右手,手心上部和几个手指中节处,都能摸到凸起的淡黄色老茧。

面对记者,这位作为农民工代表、刚刚获得全国劳模称号的汉子,显得有些拘谨,不太会表达。但戴上面罩、拿起电焊枪后,配着嘶嘶拉拉的弧光,马朝全就一脸专注地进入了一线劳动者的角色。

“拼命三郎”和“热心肠”

在公司里,一提起马朝全,大家都知道他的“绰号”――“拼命三郎”。

工作的12年间,马朝全一直都出满勤,未因个人私事请过一天假。因长期接触弧光,脸除了发红,还会脱些白皮皮。有时马朝全得了感冒,上了一天班,回到家眼睛都睁不开。妻子心疼老马,用湿毛巾帮他敷眼睛,再给他吃点扑热息痛。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因一些工人返回受灾的老家,厂子里人手严重缺乏,加上灾后重建对安全门的需求陡然剧增,马朝全常常要加班赶工到晚上10点多。妻子不敢一个人待在家里,到饭点时才回家做饭,吃了饭就赶快离开家里,待在室外。

马朝全平常也是个“热心肠”,有一次一个姓夏的工友小孩在家里玩,不慎引起火灾,房东跑到厂子里来喊人救火,马朝全听到后,马上联系夏姓工友并报警,之后就和大家一起跑去救火。

“我怕对不起这个荣誉”

当得知被评定为全国第六届劳动模范时,马朝全“心里还是有点高兴”,照相时候也有点紧张,照到第4张才照成功。回到车间把因照相耽误的活儿干完后,马朝全就回家睡觉了。睡醒了之后,他想起来这件事,回过神来,“才觉得很高兴”。

说起自己的丈夫已是全国劳动模范,郑秀萍觉得“有点光荣,老马是从农村出来的,走到这一步也挺不容易的。”

当被问到当上劳模,自己的生活会不会有改变,马朝全沉默了一会儿,认真地说:“有点影响,这个荣誉太高了,我怕以后活儿干不好,对不起这个荣誉。”

记者采访完时,已是晚上6点多。马朝全笑了笑,说要回车间把下午因接受采访耽搁的活儿干完。

(记者曹妍据新华社成都4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