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青海馆为玉树罹难者哀悼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21日电 今天,当全国民众为青海玉树地震罹难者哀悼时,远在上海世博园区的青海馆也举行了悼念活动。

上午10时,伴随着脸上的热泪和手中的白花,上海世博会青海馆全体工作人员低下头,一同为青海玉树地震遇难者默哀。

“此刻,我们多么希望面前波光粼粼的长江造型就是真实的长江

,把我们的心语传递到玉树。我们更希望时光倒流,灾难没有发生,两千多名曾经鲜活的生命依旧与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世博会青海馆馆长汪京萍满含深情。

3分钟默哀结束后,汪京萍与青海省官员将扎着白百合与白玫瑰的花篮献到馆内“格拉丹东雪峰”造型之下。此后,工作人员依次上前,将手中的白花献到花篮旁以寄哀思。花篮左联上写“2010上海世博会青海馆所有参建人员敬挽”,右联上写“悼念青海大地震所有死难同胞”。来自辽宁馆、新疆馆的代表也一同参加了哀悼仪式。其中辽宁馆代表透露,玉树地震后,他们自发募捐了4000多元善款,今天来参加活动时把这些善款交到了青海馆工作人员的手里。

默哀仪式结束后,青海馆常务副馆长李雅林透露,明后两天青海馆将通过照片的方式展示美丽玉树的震前风光,“至于是否会调整、增加馆内展项,正在考虑当中,下一步要怎么做需要静下心来仔细考虑,当务之急是救灾和保证场馆正常运行”。

青海馆驻世博会园区办公室副主任金晓亮介绍说,玉树地震后,协调世博会参展事宜的绝大多数青海省商务厅官员立即赶回救灾,只留下了三四名工作人员,至今青海省商务厅厅长仍在灾区参与救灾。不过,在工程方的大力协助下,青海馆装修布展未受地震影响,展馆于16日竣工,顺利参加了20日开始的世博会试运营。

一位工作人员说:“地震发生灾害后,得到了相关省区市馆的响应,中国馆临时党组就发起倡议,省区市馆也进行了倡议,进行募捐;参与过青海馆设计的画家、设计人员也捐赠了不等金额,表示了哀悼。我们觉得特别感谢,除了资金支持以外,人在精神上的关怀是巨大的。”

今天,上海世博会园区第二场试运行期间停止了所有文化演出活动,并下半旗志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