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速度”创造奇迹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祝和平 我有话说

高高的四个尖顶,对应的尖顶间勾勒出的是一道圆润的新月形曲线,远观像一艘木船,又像一只展翅欲飞的海鸥,从空中俯视,恰似两支交叉的牛角,加上由蝴蝶、花卉、飞鸟和几何图案构成的外墙,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如果你曾去过东南亚观光,马上就会明白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一幅马来西亚米南加保族建筑画卷。记者日前在华南

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得以一览世博会马来西亚馆模型。据悉,马来西亚馆是该国参加世博会以来的第一个自建馆。马来西亚国家馆占地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49平方米。

这个场馆的诞生却颇费一番周折,当大多数国家自建馆已进入施工阶段时,马来西亚仍然按兵未动。直到2009年6月份,当世博会组委会正担心土地空置会影响整体布局时,马来西亚旅游部开始着手大力推动项目。此时,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已不足1年,怎样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马来西亚历史上第一个世博会自建馆?马方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雄厚实力吸引了马方业主万全亚洲有限公司。

2009年7月13日,拿到马来西亚旅游局提供的概念设计图后,华工设计院迅速组织了15人的设计团队展开施工设计,“当时双方还没有签定协议,是否合作还存在变数,我们着手进行设计可能是白费的,但我们相信我们会做到最好。”马来西亚馆项目负责人之一、华南理工大学的龙志华说。

怎样把一系列的马来西亚元素组合在一起,建造出一座能够作为马来西亚象征的建筑?华工设计团队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调整建筑高度。上海世博会要求场馆的高度不超过24米,而原概念设计的建筑高度达到27米,大大超过了世博会的规定,华工方面当即调整方案,在不改变原概念及内部设计的前提下,并与世博组织者进行协调,把高度压缩到了23.85米。

在双方反复沟通之下,一个“非常马来西亚”的建筑方案出现了。“牛角”穿上了由蜡染花布做的马来西亚国服“巴迪”,布满了虫鱼鸟兽和几何图案,渲染出一派热带风情。穿过类似伊斯兰教清真寺的外廊和入口,进入馆内,除参展商各具特色的展区外,首层设置了会议厅,随着交通路线的变化,热带雨林、沙滩、双子塔、高尔夫场等一一呈现在游客的面前。一系列布置高度缩影了马来西亚人工作、交流、休闲、娱乐等日常生活,反映了马来西亚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

从7月13日开始陆续收到马来西亚方面的原始方案,华工建筑设计研究院仅用了1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设计并获得马方业主的肯定。这是一个“广东速度”创造的建筑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