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植物检疫执法在行动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为有效防范外来生物入侵,遏制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扩散蔓延,服务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家林业局、国家质检总局组织长三角及周边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7省(市)各级林业检疫机构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近日首次联合开展为期6个月的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动。

据统计

,从2004年至今,上海引进苗木达900多万株,插条600多万枝,种球4000多万粒,还有相当数量的种子、草籽,为建设绿色世博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各种树木、种苗、花卉的引进,以及大批布展木质产品、木质包装材料的流入上海,为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提供了条件,发生检疫性、危险性林业病虫害的风险很大。不仅有可能给世博园造成危害,还有可能传播扩散,危及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生物安全。这次检疫执法行动,目的是尽可能地减少染疫种苗、花卉和木质包装材料进入世博园区。

按照国家林业局、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动总体方案,此次行动的主要任务是,对进境、进沪植物及其产品开展检疫监管;对涉木单位、种苗花卉市场、进出境相关企业以及重点建设工地进行检疫执法检查;对需要销毁的包装材料、苗木花卉等进行集中处理;加大对世博园区及国外引进植物种植区域的检验巡护和监管;将舞毒蛾作为补充检疫对象,加强产地检疫、运输查验,防止舞毒蛾随货物及运输工具流入上海;对新传入、新发现的疫情进行应急处置,特别是对松材线虫、香蕉穿孔线虫和舞毒蛾加大监测防控。此次行动期间,各地至少开展3次以上检疫执法行动,打击违规调运苗木花卉和调运携带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物品,以及违规收购、加工、利用疫木的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