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民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东 上海

本报上海4月21日电(记者曹继军)早晨六点多,上海天空灰暗,不时洒落的雨花似乎也在为玉树的同胞哭泣。在复旦、在上海交大、在上海各高校,师生们身着素服,为玉树地震的受难同胞降半旗默哀。

复旦大学的学生在燕园世纪铜钟前为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举行

了鸣钟活动。7点49分,2名来自青海省的学生代表敲响了世纪钟,全场学生在沉重的钟声中肃立默哀三分钟。青海地震的消息一经传来,上海交大学生事务活动中心立刻对每位青海籍学生做了相关情况的了解,并于地震当晚向他们发放了IP电话卡,嘱托他们随时与家里联系。

 

西 新疆

本报乌鲁木齐4月21日电(通讯员张亚平)今天一大早,乌鲁木齐市南湖市民广场上的五星红旗已降至半旗,迎风低诉。这里正在举行一场捐款仪式,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400多名机关干部为玉树受灾群众奉献爱心。捐款箱前,大家你300元、我1000元,纷纷向灾区捐献爱心。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教科委副主任阿不都米吉提・吾甫尔说:“汶川也好,玉树也好,新疆的伽师地震也好,全国各族人民都伸出了双手,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互相援助。”

 

南 中国热科院

本报海口4月21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 通讯员林红生)4月21日上午9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举行了降半旗哀悼青海玉树遇难同胞活动。哀悼仪式上,儋州院区300多名科技干部职工集体默哀一分钟,为遇难同胞致哀,并为幸存者祈祷和祝福。

哀悼仪式结束后机关党委副书记范武波谈了自己的感想:“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就是为逝者祈祷祝福,为生者加油鼓劲。我们每个人都要以实际行动帮助玉树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北 内蒙古

本报呼和浩特4月21日电(记者高平)4月21日,内蒙古各族群众以不同的方式悼念在玉树地震中遇难的同胞。清晨六点,呼和浩特市中心的新华广场下半旗向遇难同胞志哀。在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上千名大学生在??细雨中手举“心系玉树患难与共”的横幅向遇难同胞志哀。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马永真说,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众志成城,夺取玉树抗震救灾的彻底胜利。

  中 湘潭大学

本报湘潭4月21日电(记者龙军 通讯员蒋海文)今天上午,湘潭大学2000多名师生冒着大雨,在该校第一教学楼前聚集,深切哀悼遇难同胞,向生命致意。

在集会现场,“玉树,湘潭大学师生永远和你在一起”、“情系玉树,大爱无疆”、“青海加油,玉树加油”,黑底白字的条幅格外醒目。10点45分,哀悼活动正式开始,全体师生肃立,举行升国旗、下半旗仪式,并集体默哀一分钟,共同表达对玉树遇难同胞的哀悼。

 

国家民委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王燕琦)今天国家民委机关大楼前国旗半降,大楼内电子屏幕上滚动着哀悼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悼文,上午10点,机关工作人员自行组织了默哀仪式。国家民委所属中央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学院等高校分别在各自所在地组织了集体哀悼活动,各族师生自发聚集到操场,怀着沉痛的心情集体默哀三分钟,以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

北京大学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王庆环 通讯员蔡曦亮)7点49分,天空细雨微飘,北京大学师生聚集到电教西门广场,静静肃立,面向西南方向默哀三分钟,为遇难同胞悼念,为玉树祈福。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09级硕士研究生尤宇川同学在悼念活动后的话道出了许多北大学子的心声:“玉树地震是民之痛,国之殇。此时此刻,让我们默诉心中那份不舍的同胞之情,愿他们带着亲人的爱与思念安息长眠。”

清华大学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丰捷 通讯员刘蔚如)今天上午10点。当凄厉的笛声响起,清华园陷入沉沉的静寂。

主楼前广场,千余名师生从宿舍、实验室、办公室聚集而来,此刻,如同他们面前那两颗层叠相间的大“心”和小“心”,清华人的心与遥远的玉树人民贴在一起。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说,这几天,学校的三批工作组已经奔赴西宁,清华人随时准备,为抗震救灾作出更大的贡献!

宁夏

本报银川4月21日电(记者庄电一)宁夏各地、各单位、各族群众以各种方式对玉树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许多单位职工都在本单位举行了哀悼活动。上午十点,在银川街头行驶的车辆一齐鸣笛,表达哀悼之情。银川市的许多中小学也举行了各种悼念活动,有的学生还叠了千纸鹤借以传递祝福。在永宁县纳家户清真寺,正在参加宗教活动的回族群众以特有的方式表达了回族同胞对地震遇难者的哀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