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备役,出征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陈劲松 王瑟 练玉春 我有话说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青海某陆军预备役步兵旅发挥距离近、情况熟、语言通、业务精的优势,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到达玉树县结古镇的第一支医疗防疫分队、第一支水网维修分队、第一支通信应急分队,均出自这支队伍。

主动请战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灾情通报后,青海某

陆军预备役步兵旅旅长王宝平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一线指挥组,下达预先号令。与此同时,该旅向青海省军区主动请战。随后,王宝平指挥旅各职能部门,协调、征用指挥车、运输车、电缆抢修车等救援装备,筹备食品、药品等抗震救灾物资40余吨。

12时40分,旅医院医疗防疫分队30人,携带医疗救护器材及药品,乘飞机赶赴灾区,成为到达玉树县结古镇的第一支医疗防疫分队;

14时,正在玉树州囊谦县施工的旅工兵营筑城连54人,动用挖掘机1台、装载机1台,奔赴灾区;

17时30分,步兵第一营以1连为主成立105人的应急分队,备好车辆5台、个人生活保障物资105套、行军床40张,帐篷20顶,随时待命;

22时,通信营40名官兵及3台通信保障车到达玉树县,及时会同当地电信部门对灾区损毁的通信线路进行抢修。

短短两三天,该部队已有566人投入到玉树抗震救灾中。

一天救治受伤群众297人

“预备就是准备,预任就是出征”。早在2008年,旅长王宝平就从汶川大地震中得到启发,创新工作思路,率先在青海省预备役部队组建抗震救援、抗洪抢险、灭火救援、核生化救援、医疗防疫等5支应急救援分队,并充实装备器材,开展强化训练。此举的成效,在此次玉树大救援中得到了充分展示。

15日凌晨3时,送来就诊的伤员不断增多,医疗队虽然身心极度疲惫,但没有一人放下手中工作,当天,分队就救治受伤群众297人。

通信抢修分队到达灾区后,对玉树至机场28公里光缆线路进行了全面检修和维护,共修复线路27公里,接续光缆19个接点,保证了灾区主要通信干线畅通。

水网维修分队是青海省水利系统第一个到达震区的救援队伍。4月18日,这个分队奋战一昼夜,解决了一万多名受灾群众的饮水问题,被青海省水利厅授予“青海水利抢险第一分队”荣誉称号。

每一个伤病员都是亲人

玉树地震救援开始后,伤势较重的伤员被分批用飞机转送到西宁及邻近省市医院治疗,同时,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救灾物资汇集到西宁火车站。旅长王宝平果断决策,立即出动236名官兵,分别前往机场和火车站转运伤员和物资。16日上午9时许,两天两夜没休息的王宝平率领官兵抵达曹家堡机场,投入到转运伤员和物资的战斗中。官兵们或担架抬,或轮椅推,或小心搀扶,把每一个伤病员都看作是自己的亲人。“小心,慢慢来!”这是在机场转运伤员时,王宝平经常说的一句话。

到目前为止,青海某陆军预备役步兵旅共救治、转运伤员1200余人,转运各类赈灾物资1260余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