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生态安全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地震也压死了一些动物,它们会对未来环境产生影响吗?”“安置点不可避免会产生不少垃圾,万一冲到河里,河流生态受影响怎么办?”

几天来,本报记者的手机里,收到了不少这样的“忧虑短信”,很多人都在为玉树担心,总想为玉树多做点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实保护灾区环境

刘廷良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水室主任:

我正在西宁参与灾区环境应急处理工作。根据环境监测部门每天两次检测,到目前为止,灾区的水环境都非常安全。人类排放的大小便,里面是会有些大肠杆菌,即使少数进入水体,在把水烧开了再喝的前提下,也不会对水质形成太大的影响。有人说,玉树海拔高,水的温度不够高,但海拔高有海拔高的好处,那就是这些细菌繁殖不快。因此不要太过担心。

王勇 青海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

我原本担心,地震死亡牲畜的腐烂液体会进入水体。后来看到,这些牲畜都进行了比较好的处理,焚烧或者科学填埋了,相信不会对环境产生太大的影响。安置点的垃圾问题和污水问题,一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有些乱,但这几天指挥部已经着手建设大量的厕所和垃圾收集站,随着管理的加强,应当都会得到科学处理。

做好动物防疫工作

孙应祥 青海玉树州兽医局副局长:

目前,我们正统计灾区藏獒、流浪狗的数量。因地震而死亡的牲畜都已经做了集中的处理,喷洒了消毒剂,应当说对环境影响不太大。玉树过去20年来,一直没有发生过狂犬病疫情,动物防疫方面工作做得比较扎实。

我们正抓紧对这些动物补打疫苗,大体需要疫苗20万支左右,数量不是太够。我们还有一个缺憾,就是由于忙着救灾,与主要负责人群防疫的卫生防疫部门沟通得不是特别流畅。而动物防疫与人群防疫是共同的事业,我们准备加强这方面的协调。

何勇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官员:

我们已经有了300多支疫苗,正准备发动公众捐款,购买更多的疫苗送往灾区。我们建议这些疫苗尽量使用到那些流浪狗身上。同时我呼吁大家善待受灾的猫狗。何况,猫狗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啮齿类动物有抑制作用,啮齿类动物是主要的鼠疫传播载体。

鼠兔、高原鼢鼠、旱獭等啮齿类动物是青海玉树比较常见的动物。目前最主要的防疫方法还是不要太过靠近它们,让它们在草原上自由生活。如果遇上这些动物的尸体,可联系防疫部门进行处理。

大规模次生灾害出现概率较低

杨勇中 科院成都山地灾害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排查,迄今在玉树地震灾区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8处。一是西杭水电站滑坡;二是禅古水电站至水电站拦水坝约3km的西侧地段有零星崩塌、落石发生,落石落在国道214线上,未造成人员车辆损失;三是水电站库区东侧库岸有小规模的塌岸发生;四是龙达路崩塌群;五是当代路滑坡;六是东方红水电站崩塌群;七是巴塘河东侧西杭村岩质崩塌群;八是文成公主庙公路崩塌。

我们多年来经常在玉树考察,发现玉树一带的岩石主要属于沉积岩,岩石的风化也不是特别严重,河流的峡谷比较开阔,因此,次生地质灾害发生的概率不会太高。玉树一带的河流建设的水电站不多,但各个电站都已经把水放空,只要加强防范,应当不会出现太大的次生灾害。

关注三江源生态保护

张德海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震区,黑颈鹤、藏野驴、野牦牛等都在此栖息。这里属于草原区,虽然网围栏可能会对某些动物产生阻碍,但整体来说草原还是开阔的,动物受地震影响不是很大。更具体的情况有待于今后更加翔实的调查。

王大军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青海研究普氏原羚、鼠兔、雪豹等野生动物。我们的一个调查小组已经到了西宁,准备配合青海林业厅等部门,开展灾区野生动物受损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我们会随时把调查情况向公众汇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三江源的生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