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抢通!保通!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张德华 我有话说

4月14日11时40分,我接到通知,立即出发陪交通运输部高宏峰副部长参加国务院工作组,到玉树参加抢险救灾――交通运输部主要负责公路抢通保畅和紧急物资运输组织工作。

当天晚上9时30分,国务院工作组到达玉树县城结古镇。晚10时,我们参加回良玉副总理召开的总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情况汇

报。回良玉副总理在会上明确要求交通部门组织力量,在24小时内抢通损毁的公路,保证救援通道畅通,72小时内组织重伤员通过公路和飞机转运到西宁、兰州、成都、西安等大城市。接到任务后,高宏峰副部长立即部署,指挥、协调青海省交通厅、玉树公路总段的同志连夜落实。

这次大地震对公路基础设施造成很大损毁,国道214线多处路段出现塌方,路基沉陷,多座涵洞塌陷,多座桥梁出现裂缝和位移,只能限载单车通行;玉树机场公路结古镇以南2公里处发生山体滑坡,交通一度中断;农村公路损毁也比较严重,目前大部分已经抢通,仍有一条公路在抢通之中。青海省交通厅反应迅速,动作快,组织有力,成效显著,青海省交通厅厅长杨伯让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调度、组织,连续几天奋战在一线。交通运输部协调甘肃、四川等省和交通武警的公路施工队伍投入救灾工作。交通部门共投入人员3000多人,投入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100多台,清理塌方7万多立方,确保在24小时内抢通了国道214线和机场路两条主要的救援通道,农村公路也基本打通。为确保公路的安全畅通,交通部门正在调集有关专家、战备钢桥赶往灾区,公路危桥实行专人值守,公路应急抢险突击队也已进入待命状态。交通运输部紧急拨付1000万元,用于公路设施的抢修保通。

玉树发生地震后,全国各地救灾物资源源不断驰援灾区,西宁和玉树机场人员、物资积压,部分道路车辆拥堵。交通运输部迅速组织协调民航和青海等省交通运输部门,连夜组织抢运积压物资。目前交通部门已经投入大客车413辆,运输人员9179人次,储备运力151辆;投入货车507辆,运送货物1万多吨,储备运力373辆,协调有关部门转运重伤员1400多人,其中公路转运400多人,圆满完成了总指挥部确定的三天基本完成重伤员转运任务的目标。交通部门安排了100多辆运油车辆分批前往玉树,保证2000吨的储量。为保障救援车辆安全快速通行,交通部门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免收通行费70万元。

这次地震对玉树交通系统也造成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为加快玉树公路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交通运输部已经组织有关专家,对玉树灾后公路设施损毁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制订灾后公路重建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