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9期《三苏父子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三苏”其历史镜鉴在今天仍具有多方面意义:

现实意义是,苏洵为自学成才的榜样,而且他在家庭教育方面也很成功,两个儿子品学兼修、深情友爱、和而不同;根据《宋史》记载他们家还是家庭团结的楷模,苏洵对于其兄妹及其后代非常关心,苏轼葬了其姑姑,还把功名让给伯父的后代。

学理意义是,

三苏可以称为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他们注重学科交叉和文艺共融,对于我们今天的学术研究和文艺创作都很有意义;三苏游历甚广,现在全国大概有16个城市都有苏东坡研究会或纪念馆,成为文化认同感和区域合作的纽带。

北京市读者 任国征

曾枣庄教授的讲座从全新视角展示了三苏父子成长成名成就的风采风貌,以苏轼为代表的三苏父子,以其卓越的政治政务实践和辉煌的文学艺术成就,深邃的哲学思想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形成了中国文化史上一个独特的名人文化体系――“三苏文化”,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遗产。朱德曾对三苏父子评价:“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峨眉共比高。”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三苏父子都是令世人敬慕和推崇的!

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工商局 文国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