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20日,“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在北京举行。这是募捐活动特别节目现场。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公元2010年4月14日7:49分,在我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

州玉树县发生了7.1级大地震,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时间就是生命。汶川大地震留下的精神财富和救灾经验,让整个中国的救援系统以最快的速度,从震惊和伤痛中立刻行动起来,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的救援之中。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于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灾区人民最大的关怀!

有爱就有温暖,有爱就有希望,有爱就有凝聚,有爱就有力量。此时此刻,让我们说,伸出你的援手,就是救援一个生命,就是支撑一个家庭,就是治愈我们共同的伤痛,因为血浓于水,爱大于天。

生命不能等待,灾情就是命令。尊重生命彰显人间大爱,我们是生死相依的姐妹弟兄。坚守生的渴望,坚守活的信念,坚守大爱无疆,坚守真情奉献,每一颗爱心,都在发出生命的呼唤。

情系玉树,大爱无疆。自从灾情发生之后,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各族群众,还是救援大军以及海内外同胞,都在与时间赛跑,不放弃任何时机全力搜救、救治和帮助受灾群众。感同身受一句话:此时此刻,我们都是玉树人。

正是有了这种上下一条心的国家力量,三江源头才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今晚,我们同样也是这样的一种情感的凝聚:此时此刻,我们都是玉树人。

是的,观众朋友,此时此刻我们都是玉树人。青海玉树,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保存着中国最美最纯最宝贵的风景和记忆。让我们情系玉树,以大爱无疆的力量,护佑玉树不倒,护佑青海长青。

玉树不哭,玉树挺住!在这场大灾面前,坚强的玉树人民勇敢顽强进行自救。作为主心骨和顶梁柱,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我们都会清楚地记得,在整个玉树抗灾过程中那一幕幕感人的情景。

在同多位外国领导人谈到提前访问结束时,胡锦涛主席说出了一段令人动容的话:中国政府正在紧急组织抗震救灾斗争。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仅就三个字:在一起,成为一个国家力量的宣言。

关爱生命,就是关爱我们自己的世界。在大灾面前,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同呼吸,共命运。大爱无疆中,有你一份爱。对玉树人民而言,这是多么及时而且巨大的精神慰藉和有效的援助。

与汶川抗震救灾不同的是,对于每一位救援人员来说,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救灾,首先遇到的最大困难和挑战就是高原反应。有些辛苦了一天的救援人员,到了夜晚因为高原反应,在寒风中呕吐,无法睡眠。最严重者甚至会突发肺水肿,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还会有生命危险。但是,救灾一线就是战场,是抢救生命的现场。

无论是从抗击洪水,还是到抗击冰雪,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我想全国人民和我的印象是一样的,那就是我们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光荣传统正在新一代中国军人身上发扬光大!

谢谢我们的人民子弟兵。让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说,灾难凝聚民心,民心汇集力量。这力量与力量的传递和凝聚,就可以让山河重整,就可以让生命出现奇迹,就可以让新的家园更美地出现。

感谢所有热心捐助者。你献爱心,我献爱心,他献爱心。尽管4・14玉树地震给我们带来了灾难,但是请震区的同胞相信,十三亿的兄弟姐妹,将在这一刻再一次和你们紧紧相依,温暖并护佑着灾难中的玉树。

如果说,在电视机前是万众一心,那么热线捐助现场这里就是万众一线。在所有这些热线电话中,你可以听到天南地北的各种方言。但他们表达的共同的词汇就是:守护玉树、捐助爱心。

文成公主沿着唐蕃古道进藏,在途经的玉树县,至今耸立着一座文成公主庙。这条古老道路和这座古老庙宇,在见证历史沧桑的同时,也见证着血脉相连的民族亲情。

地震突如其来,美丽的玉树瞬间成为废墟。面对天灾,各族群众患难与共,以爱心、以力量、以坚强,在碎石瓦砾和残垣断壁间,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感人乐章。

千百年来,在玉树这片美丽的高原土地上,各个民族共同生活在一起,早已水乳交融,不分你我。

面对突然的灾难,不论是危急时刻的舍命相救,还是灾难之后的温馨抚慰,都无可争议地证明:一脉相承的民族团结传统,经受住了大地震的考验,散发出耀眼的光辉。

一曲情真意切的《一个妈妈的女儿》唱出了我们各民族共同的心声。面对巨大灾难,全国各族人民心手相连。地震让灾区各族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也让全国人民的心和灾区人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是的。感天动地的生命大营救,让我们更加理解和谐与和睦的深刻内涵,更加珍视各民族间的大团结。

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有一位诗人这样写道:地动不倒,山摇不晃,挺立是一种中国力量;泪不轻弹,志比金刚,坚强是一种中国力量。根脉相连,薪火兴旺,传递是一种中国力量;大义如天,多难兴邦,凝聚是一种中国力量。

一位朋友不是在自己的家乡,而是作为志愿者在灾区用手机打来捐助电话。他说,灾区的伤痛,就是我们的伤痛,灾区人民的冷暖安危,就是我们的冷暖安危,我们时时刻刻和灾区人民在一起。

灾区人民的灾难就是大家的灾难,灾区人民的痛苦就是大家的痛苦,灾区人民失去的亲人也是大家的亲人。用我们大家的爱拯救每一个生命,让幸福的家庭不因破碎而哭泣,让孩子回到母亲的怀抱,让父母常伴儿女的笑声。

在今天这样一个时刻,我们要特别提到一个人。人们都叫他阿福,他的名字叫黄福荣。他是一位来自香港去到青海玉树志愿服务的义工,却在玉树的地震中为了救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里宣读一封阿福的家人写给阿福的《一封没能寄出的信》:

阿荣:实在不能相信这是事实。会不会是弄错了?这不可能是真的!在最后一次通话时,你很兴奋地告诉我,此行应该如你所想十分值得。

四川地震,你参与内地一些民间团体及个人自发的支持工作。我知道,就是给你再做一次选择,你还是会走这一条路,你还是会尽力救助那些在地震中需要救援的人。

你的口号:敬重生命,善待人生。希望这个愿景,无论对于内地贫困山区的孩子,或是生活在繁荣香港的人都可以达至。

阿荣,放心。不用挂念妈妈!我们会一起代你照顾好妈妈。我们会把你帮助内地贫穷孩子的好事继续做下去!

阿福走了,但是他却把一个福字留给了玉树,留给了青藏高原。这里也让我们为阿福表达我们的哀思,为阿福祈福。阿福是为抢救几位孤儿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让我们为这几位孤儿祝福。在玉树大地震中,我感到在使用量最多的词汇中其中的一个词汇,那就是:一家人。因为只有一家人才最相亲相爱。虽然可以说这是中国语言中最朴实的一个词汇,但是它在这场抗震斗争中却承载着最重的分量:相亲相爱,彼此一家。

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我们说,是中国的山中国的水滋养着我们的这种大爱,是中国的血中国的热焕发着我们的这种中国大爱。因此,再大的地动山摇,也撼动不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灾精神。

是的。任何灾难也压不垮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让希望在废墟之上重新站起来。中华民族因此而不可战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玉树的抗震救灾,让灾区的群众充分感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体现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各族人民好、伟大祖国好的深刻内涵。

更令人感动的是,在这次玉树地震救援行动中,刚刚走出大地震阴影的四川人民成为反应最快的救援力量。仅仅八小时后就已经出现在灾区。尤其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们只用简单的两个字来表达心中所有的情意:感恩。

玉树抗灾的有效救援和科学救援表明,经历了汶川大地震之后中国取得了可贵的进步。汶川大地震留下的精神财富,正在转化为一整套有条不紊的抗震救灾的制度性安排,社会主义中国拥有迅速集中全国人力物力抗灾救灾的效率和力量。

对生命决不抛弃,决不放弃,同胞相亲,守望相助,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的发生,显示了中华民族亘古相传的大善与大爱,这善良与爱,将凝聚全国民心,同时也更将凝聚成抗御灾害的坚固堤防。面对灾区人民,祖国不会忘记,谱写出大爱必将战胜大灾的民族壮歌。

让我们说一声,和两年前一样,迅速擦干眼泪,英勇地直面灾难的挑战,在13亿人伸出的手臂上,让玉树可爱的孩子们和他们的亲人尽快绝处逢生,让美丽的高原之城尽快重新焕发生机。

让我们说,高原再高,也没有我们的大爱高,玉树再远,此刻都在我们的心间。

请玉树的同胞相信:十三亿兄弟姐妹将在这一刻再一次紧紧地相依,肩并肩,手挽手,向这场突如其来的夺命大灾宣告:是一个永远压不倒、击不垮的民族。

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我们坚信:再大的困难都会过去的。一个更好的新玉树,将在废墟上崛起!

因为,危难中,党和人民在一起!军队和老百姓在一起!十三亿人民在一起!全国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在一起!这是血浓于水,心手相连的情感。这是同舟共济,多难兴邦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