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共产党员,就没有难关!

201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4月19日,5名奋战在玉树抗震救灾一线的边防战士因表现突出,被公安边防部队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党委批准入党。面对党旗,他们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夺取
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王小雪摄

“部队和党培养了我很多年,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冲上去。”53岁的老军医张木成说。玉树地震发生后,正在休假的他主动请战,带领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六支队医疗救援队驰援灾区。截至4月20日,这支医疗队共巡诊救治伤员900余名,受到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公安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开展地震救援处置工作。在驰援玉树的数以千计的公安救援队伍中,共产党员占了绝大多数,他们克服高原反应,与时间赛跑,带动全体参战人员,用行动诠释了党员民警对党对人民无比忠诚的赤子情怀,将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一名灾区群众的心中。

救援一线的猛将

越是在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人就越能挺起不屈的脊梁,越能显示无私无畏的英雄本色,青海消防总队海北支队救援队的全体官兵对此深有体会。在受灾严重的玉树州妇幼保健站救援现场,在确定被埋压人员方位后,队员用金属切割器打开一个缺口,支队政委倪文怡和参谋长严永成身先士卒,立即钻入废墟进行侦察。在另一个救援现场,又是严永成第一个从打开的洞口钻了进去,副中队长冯生荣紧随其后。突然,一阵强烈的余震袭来,严永成回身一把将冯生荣推出了洞口,而自己还深陷洞内,万幸的是打开的洞没有坍塌。共产党员严永成没有丝毫的犹豫,继续从容投入战斗。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西宁市公安消防支队城北大队二中队的代理中队长杜仕海身上。自从投入到抗震救灾战斗中以来,他几乎没有合过眼,没有吃过一顿热饭,每天像一只猛虎一样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在三天多的搜救过程中,他和战友参与了多个地段的搜救工作。为了避免被埋人员受到二次伤害,他们常常徒手挖掘,双手伤痕累累也全不在意。

为尽可能地救出更多鲜活的生命,2000年入党的杜仕海说,他和战友们都豁出去了,不少同志累得晕过去了,有的甚至出现肺水肿等症状,但大家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不折不扣完成了上级每日分派的搜救任务。

玉树灾区,在最危险的地方,总有党员民警的身影闪现,他们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安宁,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无私无我的战士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抗震救灾医疗救援队的队伍里,有一对“夫妻档”被传为美谈。

身为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医生的陶永胜结婚十几年也没度过蜜月。今年4月,他终于请了年休假,计划带妻子到西藏旅游,补度蜜月。没想到,他们在青海西宁停留期间,遭遇玉树地震。作为一名有着丰富抢险救灾经验的边防军医,共产党员陶永胜马上向部队领导请战,而护士出身的陈维菊则夫唱妇随一同来到玉树救灾一线。

4月16日,医疗救援队在玉树州结古镇民族师范学院广场设立医疗点,正式接诊灾区伤病员。小两口的“夫妻档”开业了,陶永胜忙而有序地为一个个伤病员诊断,陈维菊吃点抗高原反应的药品后,在一旁也忙得不亦乐乎,打针注射,包扎伤口,与丈夫配合得十分默契。一天下来,陶永胜诊治病人30多人次,陈维菊开展护理、输液达20多人次。

在玉树灾区,有很多陶永胜这样的党员干部。在自己和群众之间,在小家与大家之间,他们毅然选择后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人民卫士,什么是鱼水情深。

西宁特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健是在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火线入党的。这次接到抗震救援任务后,他撇下即将临产的妻子,义无反顾地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到达灾区后,两三天来他和队员们每夜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他说:“我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工作,经验比较丰富,我少休息一会儿,就有可能多救出一个受灾群众。”

党员民警们就这样冲锋在最前面,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赞誉。一位被救的玉树县藏族群众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人民警察,关键时刻,还是党救了我们!”

超越极限的英雄

在玉树这个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腹地,不要说是运动,即使走得快一点,也会感到心跳加速。而参战的人民警察为了解救更多的遇险群众,争取救人的黄金72小时,在高原上与生理极限、与死神展开了殊死搏斗。

今年44岁的兰州特警杨文海,在地震发生的当天就赶到灾区,投入现场抢险和救援工作,一直到16日晚上都没有休息。16日深夜,连续作战数十小时的杨文海突然倒下了,身体抽搐,神志不清。经诊断,由于劳累过度,加上高原反应,他患上了脑水肿和肺水肿。所幸送回兰州抢救后,他最终脱离了危险。

山东全体参战消防官兵到达玉树后,普遍感到头晕、恶心、呼吸困难。背着30多斤重的个人防护装备和生活用品,官兵每走一步路都相当困难,许多人的嘴唇都变成了绛紫色。由于救援现场相隔较远,没有车辆运送,官兵们只能徒步多次往返,但他们都毫无怨言。第一批到达玉树的官兵由于帐篷等行李未随飞机运抵,晚上只能睡在露天环境里,被冻醒好多次,有的人还患了感冒,可是官兵们不退缩、不放弃,依然忠诚地奋战在救援一线。

4月15日,玉树结古民族师范学院广场,藏族的小姑娘才旦拉姆跑过来,拉住正在给伤员看病的张木成的手说:“你们快去救救我奶奶吧!”在小女孩的带领下,张木成带领队员赶到现场。经诊断,奶奶腿部骨折,需要立即运到野战医院打石膏,可是现场没有急救担架,年过半百的张木成二话没说,背起老奶奶就跑。在张木成背上,老奶奶操着不太流利的汉语边哭边感谢。“你别哭,有党和政府在,有人民警察在,就不会不管你们。”张木成这样安慰老奶奶。

奋战在玉树灾区的公安民警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网友“一介布衣”留言说:从他们的行动中,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情系苍生的高尚情怀,有这样的共产党员,有这样的人民警察,中国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