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读书 读好书

2010-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今天,是第十五个世界读书日。连日来,全国各地纷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书香气息。在构建学习型社会的今天,读书作为获取知识、增长学问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重视。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大家一起来读书,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阅读是一个

人学习和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一个民族保持创新生机的动力所在。通过读书,特别是读好书,人们可以凝炼思想、净化灵魂,可以明辨是非、感悟人生。阅读是我们民族古往今来的优良传统,读书学习备受社会重视和推崇。古今中外传统文化经典,曾经给了一代又一代人们丰富的精神给养,从中收获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近年来,我国国民阅读率有所下降,曾经引起不少专家学者的担忧。最近发布的“第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68.8%的人认为当今社会阅读对个人生存和发展来说“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2009年,国民的图书阅读率为50.1%,同比增长了0.8个百分点。这表明,重视阅读正逐渐被社会的大多数人们所赞同,在这方面我们还应当继续做很大的努力。

随着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阅读相应地也有了新的特点和新的需求。围绕着阅读而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深入思考。事实上,倡导全民参与、全民读书,落脚点是要读好书,学有所获。

一本好书,就是一个良师益友。提倡阅读,要求质量,讲方法。在今天,读什么书和怎样读书是一个重要问题。曾有报道说,云南一高校对校内图书馆2009年外借热门图书进行统计并公布,在前100名外借热门图书排行榜上,竟无一文学名著上榜。与其相似,某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60.2%的人通常购买专业学习用书,47.7%的人通常购买科普、生活类书籍,购买文学名著的人只占33.8%。这提醒我们,倡导全民阅读,需要积极引导人们去读经典、品经典,让经典走进日常生活,通过阅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奋斗理想,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国民的整体素养。

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在改变着人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第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在线阅读、手机阅读、手持式阅读器阅读等数字媒介阅读人数逐年增长,2009年我国国民中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占24.6%,其中网络在线阅读以16.7%排第一,手机阅读以14.9%排第二,另外还有人通过电子词典、电子书等进行阅读。倡导全民阅读,需要我们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为人们的阅读提供更多便利、快捷的方式,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阅读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