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起飞,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

2010-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清 武艾丽 李开强 我有话说

14日7时49分,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危急时刻,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团第一时间开辟“空中生命通道”,运送救灾人员和物资进灾区,转运危重伤病员脱险境。

“昆仑雄鹰”辟天路

灾区就是战场,行动刻不容缓。接到预先号令后,这个曾先后7次进驻青藏高原、数千次飞越昆仑

山脉,被空军授予“昆仑雄鹰”荣誉称号的团队,中止全部转训任务,立即收拢人员、检修飞机,挑选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有高原飞行经验的飞行员编成9个任务机组。

与此同时,他们调阅了玉树机场资料信息,针对玉树机场停机位少、保障能力有限、装卸能力不足等问题,研究制订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超常规直飞等飞行措施,使每条航线节约航行时间40分钟以上;组织成立机务专家组,准备携带检修检测设备,前出至成都太平寺机场,对飞机进行跟踪检查维护,迅速做好了随时出动执行任务的一切准备。

“起飞!”一声令下,“昆仑雄鹰”再次出征!

14日13时13分起,在这个团所在师副师长、机长王志强的带领下,汶川抗震救灾中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的机长邱德甫,“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机长谢昌强以及副团长丁毅,分别驾驶伊尔―76大型运输机紧急飞赴北京南苑机场和成都太平寺机场。

当晚19时,3架飞机运载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和51.5吨物资装备,安全抵达玉树机场,抗震救灾“空中生命线”顺利贯通。

夜航机组闯难关

坐落于群山峡谷之中的玉树机场,只有两个停机坪,最多只能停放4架大型运输机。

为确保救援人员和物资装备及时运抵灾区,危重伤病员能快速转运到外地进行救治,在科学合理安排进出港航班架次、提高机场装卸能力的基础上,快速开通机场夜间飞行能力,成为保障“空中生命线”高效运转的最佳选择。

玉树机场刚刚建成投入运行仅半年,缺乏辅助跑道和配套的夜航保障设施,从未保障过夜航飞行。在这样一个海拔高度近4000米的高原机场实施夜航,既是对这个团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飞行人员的技术、作风、心理品质的一次考验。

拯救生命迫在眉睫。按照空军指挥部的紧急部署,14日,这个团某场站场务连连长张中堂等5名官兵,奉命携带空军紧急调派的1套应急助航灯光系统和3台灯光布设车飞抵玉树机场,担负布灯保障任务。

当晚,张中堂等官兵强忍高寒缺氧带来的高原反应,将各种颜色的保障灯布满了跑道、停机坪和滑行道。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确保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运送总参总医院医疗队到玉树的丁毅机组安全着陆。

22时30分,丁毅机组驾驶飞机抵达玉树机场上空――他们将进行空军运输航空兵历史上首次在高原陌生机场简易保障条件下夜间着陆。

一路上,机组领航员张贵良利用GPS精确选择航线,把周边高山的位置一一通报给飞行员。座舱内,整个机组不断相互交换着协同口令;座舱外是漆黑一片,丁毅只能凭地图留给自己的印象判断机场位置。

随着飞机高度的降低和离跑道越来越近,机场的跑道灯逐渐可以辨认。丁毅根据领航员的报告,控制飞机平稳下降。为确保安全着陆,他放弃机场仪表着陆系统,改用目视灯光飞行。

两边的灯光飞快后退,机轮平稳轻柔接地。高原机场空气稀薄、阻力小,着陆时飞机速度要比内陆机场高,如果着陆太靠前或减速不及时,就有冲出跑道的危险。丁毅再次下达口令:“反推,阻流板减速板!”并开始使用刹车。

飞机终于慢慢地减速,丁毅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时他才发现,自己手心和脑门全是汗。当晚,丁毅机组又把150名伤员空转至成都救治。

随后,空军又紧急增调了2套机场应急助航灯光系统,使玉树机场的开放时间由过去的每天13小时增加到24小时,提高了机场使用率,确保了“空中生命线”的畅通。

心系灾区勇向前

从一个每周只有数趟航班的高原机场,到如今每天都有数十次紧急飞行的空中生命线起点,玉树生命救援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救灾飞行的奇迹。

连日来,这个团8架伊尔-76运输机,都经历了高原机场飞行、夜间和凌晨起降、空中绕飞和临时领受任务的考验。飞行人员飞行和占场时间平均每天达18小时,机务保障人员每天工作达20小时以上。

17日15时30分,玉树机场漫天飞雪。驾驶满载伤病员飞机的师参谋长胡纪峰迅速起飞,从峡谷入口处进入基本航线,开始爬升。胡纪峰沉着冷静地稳稳握住飞机操纵杆,娴熟地一边爬升一边绕开雷区。雷区刚过,飞机又遭遇严重结冰,开始出现异常颠簸。胡纪峰又果断改变高度,从1.2万米高度上实施绕云飞行,安全顺利地将伤员运抵成都太平寺机场。

20日晚,青海省政府紧急向空军请求援助,将部分危重伤病员转出灾区。正在准备就餐的邱德甫机组接到命令后,直接从饭堂赶赴西宁机场,在气象条件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夜航飞抵玉树,连夜将48名伤员及陪护人员抢运出灾区。

勇当先锋闯天路,赤胆忠诚为人民。截至4月21日,这个团共完成救灾任务飞行92架次,空运救灾人员1576人、各类救灾物资984.5吨,向灾区外转运伤病员及陪护人员1823人。(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