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最新进展

2010-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张凌云)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新闻发言人、救灾司副司长庞陈敏介绍了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救灾工作进展情况。

大批物资调运灾区

截至目前,民政部、发改委、商务部、军队、各地民政部门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向玉树地震灾区调运

棉帐篷4.948万顶、棉大衣16.47万件、棉被19.89万床、折叠床2万张、简易厕所650套、活动板房400套、应急灯200盏,10万份野战食品、920吨大米、3680吨面粉、16吨食用油、1813.5吨方便食品和矿泉水以及大量其他生活物资。目前共向灾区调拨7000台火炉。

受灾群众安置分三阶段

第一阶段是应急期的安置,主要采用临时的帐篷和食物来紧急安置。

第二阶段是过渡期安置,从地震发生后一直到后续三个月,将每天给受灾群众发放10元钱和1斤粮。第三阶段是永久性安置。

4月底前完成灾害评估

根据国务院要求,民政部会同地震局、发改委等部门抓紧组织力量,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对玉树地震灾害损失进行评估,将力争于4月底前完成灾害评估工作,为编制实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民政部积极协商各有关部门,全面了解灾区社会人口基础信息,分口汇总公共基础设施、社会福利设施、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损失情况。

善款使用充分考虑捐赠人意愿

这次玉树抗震救灾,民政部没有发动全国性的捐赠活动,而是由有关单位和地方自发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活动。捐赠资金的使用,总体是根据国家制定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用于玉树灾区重建,主要是灾区民房、学校、医院、社会福利和公共设施的恢复重建。定向捐赠,将尽量按照捐赠人的意愿去落实项目;非定向捐赠,将会统筹用于灾区的重建,全部用于灾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