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援一线官兵手记

2010-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报社编辑部:

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采访期间,我们目睹了救援部队官兵克服高原反应、为了营救受灾藏族同胞而舍生忘死的感人场面,每每为他们的精神而感动。

偶然的机会,我们发现了青海省军区部分战士自己写下的救援手记,文字朴实

如同这些战士本人。经过其本人同意,我们把其中几篇编辑了一下,发回报社,希望有机会让读者看看我们这些可爱的年轻官兵自己的记录。

本报特派记者组练玉春 陈劲松 王瑟

2010年4月22日于青海玉树

时间:4 月15 日03:00 地点:牦牛广场 重庆籍新兵:李运申

水和食物先给灾区群众

14日13时,我们赶赴玉树执行抗震救灾任务,远程机动850公里,历经1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在15日2时40分赶到了灾区玉树结古镇。车还没有停稳,受灾的群众们就已在车下等我们了。虽然语言不通,但从他们急切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他们急需我们的帮助。

忽然我看到一位藏族老人躺在路旁,她脸如死灰,干裂的嘴唇往外渗着鲜血。我忙掏出水壶,把自己唯一的半壶水送到了她的嘴边。我想,只要能救活老人,自己哪怕渴死都值得!慢慢地老人苏醒了,我又掏出身上唯一一块面包递给她,她一口就吞了一大半。老人伸出干枯的手,紧紧地抓住了我的手,哽咽了半天,最终没能说出一句话,只有两道泪水流淌。我心头一热,此刻热血沸腾。看着老人的眼泪,再看看军服上的“兰州军区”臂章,我感到了自己价值的存在,肩上使命的神圣和光荣。

时间:4 月15 日07:40 地点:扎西达通街道 救援点列兵:徐开发

我用腿挡住了滑落的大土块

“这下面有人!赶紧来救呀!”4月15日7时40分许,我们正在玉树县结古镇扎西达通街道抢救被埋群众时,听到了急切的求援声。一名藏族妇女一边向我们大声呼喊,一边用手挖着乱石堆。她的一双手已经血肉模糊。

连长马上带领我们23名官兵向倒塌房屋跑去。由于是砖混结构,抢救不当就可能使废墟再次坍塌。我们在准确分析倒塌房屋的支撑结构后,采取下部固定上部轻拿的方法,从多个方位轻轻挪动每一根横梁,每一块砖块。在我们挪动一根长约3米的钢筋水泥柱时,旁边的一大块土块突然滑落,情急之下,我伸腿挡住了正在滑落的大土块。土块挡住了,可我的腿被砸了一下,但是没顾得上疼,继续参与救援。

过了一会儿,一名藏族小女孩被抱了出来。一个小时后,在废墟底下埋了近26个小时的小女孩的母亲也被我们营救了出来。看到母女都被我们救出,战友们欢呼雀跃。此时,我才感觉到左腿不舒服,撩起裤腿一看,一块巴掌大的紫块,摸上去针扎一样疼。

时间:4月17日6:20 地点:团队野外露营点 退伍战士:李世林

我再次向军旗庄严宣誓

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我们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只睡了3个小时的觉。此时响起的起床哨,把大家从甜甜的酣梦中唤醒。从起床到出发只有20分钟,我们没有时间洗漱,以班为单位领到干粮后赶往集合点,参加简朴的战前动员仪式。

军旗下的一张张脸,尽管显得十分疲惫,但大家神情坚定而焦急,因为我们要出征去营救生命。面对鲜红的军旗,我这个归队的退伍军人,再一次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全力抗震救灾,为军旗增光添彩。

地震发生当天,我向单位请了7天事假,瞒着家人,自己包车于4月15日10点赶到地震灾区,又搭乘老乡的三轮车、摩的,步行了3公里才回到我当兵时的侦察排二班,和战友们一起并肩战斗。几天来,我和班里战友搭建了50顶帐篷,卸物资40余吨,从废墟中清理财物二十余万元。

许多新战士问我,为啥都复员了还要回来参加随时都有危险的抗震救灾?我也不知该怎样说,只知道自己当了团队的兵,这辈子都是团队的人。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时刻准备着回到团队,回到战场。

    时间:4 月17 日11:10  地点:扎西棱巷  副班长:彭键

我们为群众挖出金佛像和钱

8:40,我们来到扎西棱巷28号和30号搜救,这里地震前住着4户人家,47口人。现在眼前的一切是七零八落,东倒西歪,让人十分心酸。

随着挖掘的推进,我发现一个金光闪耀的东西露了出来,由于露出部位较小,我没在意,当作藏式铜器来挖掘。30分钟后,我发现这个物品上有一个像耳朵一样的东西,会不会是佛像?为了加快挖掘进度,我叫来班里其他6名战士一起挖。怕伤到佛像,我让战士们把它周围的杂物清理干净,然后用手一点一点地挖。一个小时后,佛像终于被挖掘出来了。这是一尊高约25厘米,重约4斤的金佛像。

11:05,就在佛像被挖出的地方,我们又挖掘出9尊小佛像。当天在白昂才仁和尕玛江巴家中,大家总共挖掘出金银首饰、金佛像、冬虫夏草、金杯子、证件、电视、冰箱、摩托车等价值20余万元的财物和21500元现金。虽然大家没有吃上中午饭,但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藏族群众挽救财产,减少损失,还是十分高兴的。(本报通讯员青海省军区黄振宁、滕宝龙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