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情 人间爱

2010-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正 我有话说

这些天,青海玉树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牵挂。在玉树,目光所及之处,无论是救援现场、救助站还是医疗地,都能看到各民族同胞手挽手、肩并肩、团结互助的身影。他们用爱共同谱写着一曲民族团结、合力抗灾的动人之歌。民族情谊书写的人间大爱,此时已化作巨大洪流,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心送达灾区,帮助玉树人民战胜天灾,护佑玉

树永葆长青。

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在玉树生活的10万人口中绝大多数都是藏族同胞。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都在牵挂那些受灾的各族同胞,关心他们在受灾之后的生活。千里驰援、热心捐助、哀悼逝者、抚慰生者……这些天来,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因为玉树再一次连接,虽然远在千里之外,牵挂却在咫尺之间。

地震来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队带着生命的嘱托,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一线抢险救灾;救援开始时,广大藏族群众加入救援,和救援队的橙黄、解放军的迷彩服装交织成一条五彩斑斓的生命飘带;玉树开始计划重建,全国各地的力量又一次汇集,踊跃捐款、主动帮扶。各族人民的鼎力支持,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又将为玉树未来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在救援队伍中,一支由4名回族、2名汉族和一名藏族同胞组成的“老兵志愿者”队伍格外引人注目。地震发生后,他们借了一辆小货车,带着30箱矿泉水、50箱方便面和1000多元的药品,颠簸1200公里来到玉树灾区,帮扶那里受灾的同胞。他们用行动表达了一个理念:我们是一家人,我们不分彼此,我们要共同应对灾难。在玉树灾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面对灾难,灾区广大民众不分地域,不分民族,彼此关爱,互相援助,显现出民族团结的巨大力量。正是这种力量,像燃烧的火炬在青藏高原熠熠生辉,照亮寒冷的夜晚,温暖无助的人们,抚慰受伤的心灵。

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千百年来,各民族一起生产、生活,始终坚持荣辱与共、唇齿相依。共同的历史和相同的信念,已将我国各民族融合成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在历经千百年的岁月磨炼后,这份情谊更加的深厚,民族团结进步的事业也不断取得新的辉煌的成就。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应对灾难时共有的理念。因此,对于玉树灾区来说,无论是应对地震的创伤,还是面对即将开始的重建,各民族同胞都是生死相依的兄弟姐妹。只要我们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地震灾害,再建一个青山绿水的新玉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