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天天都是读书日

2010-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人以喜爱读书和藏书著称。在莫斯科的地铁、公园、购物的队列中都能看到俄罗斯人手不释卷的专注神情,那书多是厚厚的各种名著的精装本。无论外界如何嘈杂,读者总是恬静地神驰在自己的世界里。

据统计,在约1.4亿人口的俄罗斯,私人藏书就近200亿册,每个家庭平均藏书近300册。有的家庭简直就是一个小图

书馆,俄罗斯人常常把自己的藏书借给邻居、同事和孩子们。

记者发现,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莫斯科民众读书的热情丝毫未减。在城市居民小区的秋千架上、公园的白桦林中,常常可以看到祖孙同读一本书,母亲给襁褓中的孩子讲故事。

记者日前走访了位于新阿尔巴特大街上的莫斯科最大的书店――“书籍之家”,发现莫斯科人对书籍的渴求不减当年。

书店负责人列娜告诉记者,尽管互联网日益普及,读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多,但莫斯科人对书籍,特别是对文学类书籍仍情有独钟。

记者问列娜,知道不知道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列娜坦诚地说不知道,但她严肃地说,“对于爱读书的人来说,天天都是读书日。”

女大学生斯维特兰娜认为,上网并不能完全替代读书。“我上网主要是为了查找资料,网络对我来说只是‘手册’和‘指南’,真正想获得知识,还需要认真读书。”

斯维特兰娜的女友罗扎说,“虽然家里和学校都可以上网,但我觉得在网上读书眼睛太累,不如读书方便,走到哪儿可以读到哪儿。”罗扎承认,她现在上网和读书所占的时间各一半。

莫斯科美术学院的留里科夫教授对记者说,网络对他来说只是一个“查询工具”,他不否认网络的作用,但“这只能属于近年来出现的新技术手段,绝对不能和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图书相提并论”。他认为,书籍才是人类获得真知的源泉。

布洛娃是一位退休女教师,她对记者说:“金融危机让人有生存的危机感。只有读书能让我更理智地看待生活,感知未来,树立信心,继续前行。”(本报莫斯科4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