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集萃

2010-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话剧《饭・局》演绎中国饮食文化

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影视艺术中心、太原市话剧团联袂打造的话剧《饭・局》日前在北京首都剧场首演。《饭・局》是一部反映中国式饮食文化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以林家兄妹三人在饭局中的故事做铺垫,以林妈妈熬好粥盼儿女们回家的过程为主线,

将老中青三代人的饭局文化现状全景展现,让各个年龄层的观众感受到了不同的心灵震撼。该剧以现实主义的笔触来演绎当今社会变迁下的老中青三代人所面临的社会现实,堪称中国第一部以饮食文化餐桌社交为题材的话剧。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者,此次大胆创新,与国有专业院团太原市话剧团联袂推出话剧《饭・局》,是集团在转企改制后经营方面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尝试。(李宏伟)

《旱码头》再现鲁商传奇

由中央电视台国际电视总公司、山东影视制作中心投资拍摄,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政府、中共周村区委、周村区政府协助拍摄的33集电视剧《旱码头》日前开始在中央电视台首播。这是继《大染坊》之后,又一部以山东周村为故事背景地的影视力作。该剧以周村百年商埠为故事地域文化背景,以主人公杨瑞清(张丰毅饰演)从商经历为主要线索,讲述了杨瑞清青年中举,后弃仕从商,力图实业救国的精彩人生,精心刻画了一位重守诚信、谋利有度、宽厚圆融的杰出儒商代表,着力展现了一代鲁商以义取利、以利济世、以和为贵、以儒兴商的经营之道,全面反映了清末民初中国民族资本的创业历史,展示了周村在历史上作为商业重镇的繁荣景象。(孙德志梁勋)

尤小刚开电视剧“走出去”先河

由尤小刚执导的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走出去”的电视连续剧作品《猎人笔记之谜》,是由欧洲主流电视播出媒体出巨资向中国制作公司专项订购,并在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这在中国电视剧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猎人笔记之谜》历时长达两年的创作和长达一年的拍摄,横跨四个国家和地区,不仅集惊险、悬疑、中国功夫、命运故事为一体,更通过对屠格涅夫宝藏的攫取、保护和揭秘的过程,展示了中俄两国现代社会的生活风貌。作为北广传媒集团旗下知名的影视制作公司,中北电视艺术中心一直致力于开拓电视剧生产的创作之路,此次与俄罗斯REN-TV电视台合作播出的《猎人笔记之谜》是该公司实施“走出去工程”的重要举措。(柳芽)

中芭年轻编导推出WORKSHOP

WORKSHOP中文简单释义为工作坊。而中央芭蕾舞团推出的WORKSHOP顾名思义则是一个以舞蹈工作坊为基础的新锐芭蕾创作形式。它是将很多年轻人的先锋思想融会贯通,不加约束地释放出来,组成一台新颖别致的现代芭蕾集锦。2010年4月24日至25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天桥剧场以这个既是舞蹈工作方式,又为剧名英文词组《WORKSHOP》耀目呈现给观众。《WORKSHOP》由张镇新的《天黑请闭眼》、王琪的《夜》、王思正的《放逐地》、张翼翔的《童话》及外国编导泰兰斯・科勒和伊日・布贝尼赛克的六个作品组成,旨在中央芭蕾舞团自身挖潜的前提下和与世界不同流派编导的合作,搭建年轻演员逐渐走向成熟、彰显个性的绝佳舞台。(艾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