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促就业 企业成主力

2010-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李延辉 我有话说

前不久,有几个月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刘小姐突然忙了起来,原来,我国著名的内衣制造企业猫人集团推出的“体验馆开馆加盟”计划吸引了她,在“猫人创富基金”的帮扶下,她拿出自己几年的积蓄,加上父母支援的资金,回到家乡城市开起了“猫人体验馆”,顺利创业。像刘小姐这样用大企业所提供的“项目+资金”进行创业,进而实现

就业的人正越来越多,企业成“创业促就业”主力。

创业促就业受高度重视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前提和途径。十七大报告中已经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为解决好今年的就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为老百姓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央财政将安排就业专项资金426亿元,力保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并将进一步推动相关优惠政策以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同时各地政府也纷纷表示,要把解决就业问题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首要任务。

近年来,我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目前,我国城镇化率仅达到45%,如果城镇化率提高到发达国家75%的水平,就意味着中国将有四五亿的农村人口要转移到城市中,转移到非农产业。也就是说,中国在未来20年到30年的时间里,需要继续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来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今年我国的城镇劳动力供给量将达1770万人,高校毕业生630万,而经济发展所能提供就业岗位约为1200万个,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创业促就业是我国目前大力倡导的就业形式,也是就业的最佳途径,对于就业者而言更具发展的可持续性。

企业优势更明显

创业促就业已成为我国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同时在支持创业促就业发展上,也已经形成了三大势力,即政府、企业和各银行等金融机构。

针对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将出台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等六方面措施,力争2010年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基本稳定,力争出台各地减免的优惠政策,工商注册、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方便,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平台。

此外,财政部为促进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劳动者创业型就业,也将在今年投入433亿元保障资金,而在地方各级政府,也出台了相关的创业帮扶计划。

与由政府主导的“创业指导+小额贷款”、或者银行机构提供创业贷款的模式相比,企业提供的“项目+帮扶基金”的模式,弥补了项目的缺乏以及相关创业经验指导不足,将创业者和企业自身的发展绑定在一起,大大降低了创业者的创业风险,提高就业的成功率,同时带动了更多社会就业。

创业促就业,企业优势更明显。2010年初,猫人集团全面启动“招商到县,万家连锁”的市场拓展战略,三年内实现新增门店10000家。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服装服饰博览会上,“猫人”外衣动感潮流装与“猫人”内衣一同亮相,更给创业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财富平台。“猫人”内衣的成熟运营体制,以及猫人外衣“运动与休闲的跨界之作”的全新理念,通过一站式购物模式的体验馆,使“猫人”成为中国时尚服饰专卖连锁中的佼佼者。随后,猫人启动“创富基金”,凡是认同猫人品牌理念,完成实际签约者,即可获得价值1万至10万元不等的启动资金。此举不仅进一步加强了企业与加盟者之间的关系,降低了经销商加盟初期的经营风险,助力满怀梦想的创业者踏上创业列车,奔向致富之路。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猫人创造的“项目+帮扶基金”创业促就业模式将成为更多企业选择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