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韵新风

201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冠中 我有话说

王秦生,生于1945年,山西平遥人,1969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部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美展并获奖。4月25日至5月4日“古韵新风―王秦生艺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

满街轿车,如成群乌龟,在红灯

绿灯间缓缓前行,停停复停停。灰沙扑面中终于到了郊外小镇王秦生家。路被大家抢占,有车的侵略无车者之道,一路吵嚷,见缝插针地拐入了家门。入得院来,豆棚瓜架,藤花、盆栽,猫狗相亲,是自家天地,独立门庭了,虽然庭外嘈杂,嬉笑怒骂只一墙之隔。

多年不见秦生的作品,我是专程赶来探看其秘密工作的。他的厅里布满了巨幅油画,画面大都幽暗,没有灯红酒绿,没有欢笑歌舞,没有鲜亮的色闪光的物。我进入了穆静世界,数百年前未经污染的山水民居,宁静的主人或独坐,或对弈,似有闲敲棋子落灯花的闲适。

貌似传统山水,但王秦生并非沿传统山水画的曲径小道而入。王秦生钻进过学院式、传统式绘画技法,而且功力不浅,他以这些程式手法表现现代生活题材的创作,也获奖。他到西方世界观察现代和古代艺术,有所悟,大悟,感到自己走了长长的弯路,拾人牙慧。艺术必须探寻自己的真情实感,艺术何在?他沉默了,沉默了多年,他少发言,只思索。

我主动要求去道路难走的他家看新作。意外,他全无拳打脚踢的媚人姿态,他沉醉于艺术之纯净,人性之真伪,深感自我发展的艰辛。他与八大、龚贤等人对话,谈人生体悟,谈绘画之效应,他用今日造型的新观念,发展他们的所思所求,用钢筋替代木结构,用概括替代铺陈,重视整体形态的动与静及新颖势态的营造,扬弃重复与累赘。

《雪原》、《云山》、《晨寂》、《泰山之松》……大自然之貌,在作者眼中,是画是诗,寄寓着腾飞与超越,于是表现手法千变万化。

愿人们潜入生命底层,随着久远时代的变迁,体验生之无限!

王秦生寂寞地在生活中品尝古今,将古代纯朴的人生之美化成今日之宽宏与壮丽,这是他独辟蹊径的艺术创新之路!

浮峦暖翠(亚麻布综合材料)

雪原(亚麻布综合材料)

虚阁临流(亚麻布综合材料)

△溪山结翠(亚麻布综合材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