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串边地乡街

201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亚黎/撰文 徐冶 赵渝 乔崎/摄影 我有话说

“多新鲜的蚕豆!”我忍不住多买了几斤。春天来了,市场里应时蔬菜的出现,让人感知季节在转换,人的心情和生活仿佛又有了新的开始。

走在西南民族地区,你会发现这里的集市称为“场”、“街”和“墟”等,为

人们进行商品交换的场所,大多早来早聚、日中红火、夕阳隐罢。置身其中,百货摆摊,财物交易,吆喝声响,通过这些以养乡村的盛况,有如体验传统市场的演变历程,而在“茶棚酒肆纷纷话,纷纷尽是买与卖”的背后,则是这方水土上的乡民们内在凝集力的维系。集市的发展形成了市镇,市镇的繁华营造出“地方小都市”。历史学家樊树志研究认为,市场的辐射半径与宗教、婚姻的辐射半径大体是等同的,人们的共同信仰、共同节庆、共同欢乐,大多在集市区域中进行。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地域的差异,集市类型呈现多样性,但始终为城乡变迁的乡土之链,是活生生的历史画面。在广大的边疆地区,至今还保留着草皮街、露水街和夜市等多种形式,逛在其中,吃几片白族烤乳扇、烧几只傣族竹筒鸡,或是买些土特产品和山珍草药,乡土乡情裹人一身。的确,流动的集市让人想起童年时光,赶街的收获能捕捉大自然的气息,分享劳动者的辛勤成果,甚至萌生怀旧之情。

逢赶街天,一大早四村八寨的乡民汇聚而来,人们依着自己对大自然的亲身感受,大胆而自由地把不同颜色穿在身上,灿若五彩云霞,或站或立,给热闹集市平添着旺盛人气和勃勃生机。云南的街子天,历史以来用“十二兽”来命名,如虎、龙、狗、马、鼠和牛等,有的还成了一个地方的地名。据云南省对集场的统计,以生肖冠名街天的地方,数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第一,全县有十四个以十二兽做名字的街子,顺着街子赶一遍,不知不觉就走过一年。现在,巍山各乡镇的商贸活动依然根据马日、鼠日的运转周期而进行,只是场面比过去更加热闹,县城北边的大仓镇有“十户家庭九户商”之说,已成了滇西大牲畜和农副产品的主要交易市场,街头街尾的南瓜子、核桃仁,让人吃个够、闻个香。

西南边地,高山峡谷,赶街逛集常常让人落脚不想走了。围绕着星罗棋布的乡街集市,人们活络着四季平实的生活,但要过好日子缺不了盐巴辣椒,味重味淡生香别样,有的集市逐渐演变为节日,如大理三月街,电影《五朵金花》白族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就此上演。

大仓镇:卖黄豆粉的姑娘

检槽街:歇在服饰摊

海东街头:一锅两用

古城小食摊:两手都不误

周城街:土鸡上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